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新征程 新作为

铜川:绿色筑底 点燃高质量发展引擎

来源:转载《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0-01-02 08:2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入冬以来,各种鸟儿的到来让铜川到处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你看,漆水河畔白鹭正叼着小鱼大快朵颐,玉皇阁水库的天鹅令摄影爱好者流连忘返,沮水河畔朱鹮、黑鹳怡然自得……真要为家乡的生态环境点赞!”家住铜川市王益区、就职于西安高新区一家外企的郑晓说。
  近年来,铜川市坚持生态立市战略,全面打响“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场保卫战,使铜川重现了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碧水长流、青山环抱的美景。
  转型中深度治理
  绿色筑牢底色
  在朋友圈晒蓝天和“棉花糖”已成为铜川市民新时尚。近年来,铜川市综合运用环保政策,提前两年在全省率先完成落后水泥淘汰任务,全市水泥、电力、陶瓷企业全部建成脱硫、脱硝、除尘等环保设施,稳定达标排放。铜川市累计实施节能减排典型示范项目91个,继建成区内燃煤锅炉清零后,2019年又启动北方城市清洁取暖试点,着力打造汾渭平原清洁取暖样板。自2003年起,年均二级以上优良天数均在200天以上,截至12月29日,全市收获优良天数264天,位列关中五市第二,PM2.5浓度均值为48微克每立方米,关中五市最低,达到省考目标。
  铜川市坚持“顶层设计、综合施策、系统治理、统筹实施”“点、线、面”结合和“收、治、管”统筹,“宣传、执法、考核”综合推动水环境治理。两轮渭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三年行动投资20多亿元,实施了66个重点项目。2017年起在国家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工作中,完成投资35亿元,实施了39个子项目,通过包装PPP项目撬动社会资本2.37亿元。10个重点河段形成景观带,漆水河32公里黑臭水体全面消除。此外,铜川市建立了由生态环保部门牵头,33个市级部门、科研及金融单位参与的土壤污染防治联合调度会议制度,通过土壤污染详查掌握了“家底”。废弃农膜回收利用、餐厨垃圾处理等试点稳步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使全市125万亩耕地得到有效保护。截至目前,以太安、香山自然保护区为重点的照金至玉华绵延100多公里的自然生态带保护良好,有力推进了渭北“旱腰带”铜川区域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作,崔家沟矿区生态修复治理项目成效显著,为打好青山保卫战树立了典范、开了好局。
  发展中持续提升
  绿色注入活力
  曾经饱受污染之苦的铜川市,如今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绿水青山。
  “铜川过去发展粗放,现在守住生态环保是企业的底线更是红线,精细化管理是新时期我们最大限度降低污染的有效手段。”尧柏集团药王山生态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唐生辉说。该公司投资1亿元提升环保设施建设,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稳定排放,分别保持在10毫克每立方米、20毫克每立方米、240毫克每立方米以下,低于水泥行业关中地区排放标准。尧柏集团药王山生态水泥有限公司目前被中国建材联合会确定为特种水泥研发式终试基地,近期25吨特种水泥还出口到非洲。随着海螺、尧柏等水泥行业的领军企业纷纷入驻铜川,推动水泥行业环保设施再提升及花园式水泥厂区建设,更把精细化管理理念融入企业文化,引领水泥行业产能、质量、效益提升,污染大幅减少。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转型的重要考量,也最能直观体现转型发展成果。”铜川市委书记杨长亚说。
  今年3月,陕建投资集团铜川新型材料工业园投产仪式在铜川新区举行。该集团投资5亿元建设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硅酸钙板系列产品生产基地,着力打造绿色建筑新材料示范基地、绿色建筑系统集成服务商。“项目最终落户铜川,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我们考虑的重要因素。”陕建投资集团总会计师、陕建科技集团董事长邝兴吉说。
  “常态化督察,铁腕执法,以环保倒逼企业升级,稳定达标排放,组建环保专家技术小组常态化开展服务指导,守好绿水青山,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铜川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焦新学说,“铜川一手抓传统产业升级,一手抓接续产业发展,在治污中转型,在转型中发展,良好的生态环境为接续产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2019年铜川招商引资项目487个,其中吸引一、三产招商项目296个,涉及资金1045.91亿元。”
  突破中不断延伸
  绿色换来幸福
  隆冬时节,来到秀房河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区,现实版的“溪山行旅图”令人振奋。“这地方变化真大,有山有水,就像画里一样。”第二次来薛家寨旅游的西安市民胡女士激动地说。这是铜川实施山水林田湖一体化治理重塑青山绿水的缩影。美景也给周边村民带来了幸福生活。“我们薛家寨景区周边的农家乐已由最初的5家增至现在的20家。旺季每月可收入6 万多元,年均纯收入近12万元。”农家乐老板安小利高兴地说。
  纵横交错、层次多样、结构合理、功能完备的1万多亩绿色生态廊道基本建成,构建“三河、六园、多带、一圈”的城市绿色网架体系,每年新增城市绿地60万平方米,人均公用绿地达10.24平方米,森林覆盖率达46.5%,绿色在铜川大地不断延伸。好生态推动乡村生态旅游健康发展,照金红色游、香山佛教游、药王养生游、陈炉陶瓷游、玉华避暑游、福地山水游、玉门湿地游等蓬勃兴起。2019年,铜川新增文化旅游企业45户、规上文化旅游企业4家。初步统计,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2400万人次,文化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60亿元,旅游收入同比增长20%以上……
  从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到国家卫生城市,从中国宜居生态示范城市到连续三年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从“卫星难觅”到朱鹮飞舞,铜川擦亮了绿色名片,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记者:杨光)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