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宜君:小搅团“搅”活小山村

来源:转载《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20 08:4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大雪节气刚过,山城宜君在白雪的掩映下,天空愈发显得湛蓝。
  12月10日,虽然气温很低,但太安镇郎二井村的农家小院里却热闹非凡,特色小吃搅团更是供不应求。很多群众约上三五好友慕名而来,只为品尝一碗搅团。
  “过去咱郎二井村人生活穷困,地里主产玉米,因此玉米面搅团就成了家家户户经常吃的食物。那时有一种说法,谁家娶的媳妇贤不贤惠,就要看她打得搅团光不光,筋道不筋道。”驻村干部贺龙说,“如今,郎二井村最著名的特色小吃就是用玉米面、精麦制作而成的搅团。作为地道的关中农家饭,这里的搅团透明晶亮,形似白玉,配上鲜红的油醋水、青翠的香菜,真是色香味俱全。”
  郎二井村之前的产业经济以农副业为主,村民靠着售卖玉米、猪、鸡维持生活。近年来,村里经过多次研究,决定利用背靠玉华宫景区的优势,打出特色小吃搅团的品牌,走乡村休闲游的发展道路。
  “今天面有点软,擀面不好做。”王军侠不好意思地笑了一下,麻利地将砧板搬到锅边,然后将叠成3层的面,切好丢进锅里。刚进锅的面条瞬间开始翻腾,像一朵朵盛开的花。“花朵”腾起的水汽后面,是王军侠脸上不变的微笑。
  今年45岁的王军侠是郎二井村显神洼组建档立卡贫困户。虽然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而且身有残疾,但她从未放弃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反而是身残志坚,凭借自己的勤劳和手艺,通过努力成了远近闻名的“搅团王”。凭借自强不息,王军侠成为宜君县首批“励志脱贫道德模范”,也成为贫困群众学习的榜样。
  “搅团好吃,但打搅团难。要想搅团好,必须搅动百次。只有多搅,才能做出口感更好的搅团。同理,发展集体经济也一样,发展之路很多,但要想找到最优的道路,就必须不断‘搅动’,才能摸索到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子。”宜君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郭海军说。
  近年来,宜君县坚持“全域旅游、全景宜君”的发展战略,积极抓好乡村旅游,将美丽乡村建设、乡村休闲旅游、民俗体验有机融合。按照“宿在民居、乐在田间、游在山水”的总体思路,从项目、资金、财力、物力等方面给予郎二井村资助,先后建成了10个乡村旅游农家乐示范点。
  如今小搅团也带来了大幸福,郎二井村平均每户月收入达5000元以上。(记者: 杨光)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