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铜川市“五坚持五突出”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见实效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13 08:2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编者按:12月11日,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简报》第94期,以《铜川市“五坚持五突出”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见实效》为题,专题介绍了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聚焦根本任务,把握总要求,紧扣五个方面具体目标,坚持严格的工作标准,突出以上率下;坚持“四个贯穿”的要求,突出分类指导;坚持鲜活生动的形式,突出铜川特色;坚持问题和效果导向,突出群众关键;坚持改与立紧密结合,突出建章立制,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做法和成效。现全文刊发如下。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铜川市聚焦根本任务,牢牢把握总要求,紧扣五个方面具体目标,以“五坚持五突出”推动主题教育深入扎实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坚持严格的工作标准,突出以上率下,推进主题教育。市委6月下旬专门印发通知,从思想、组织、工作方面做好充分准备。全省部署会后第一时间动员,市委提出“四严四实”工作标准,高起点推动落实。市委召开常委会、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12次专题研究,3次召开推进会,办公室与12个巡回指导组每周调度,及时印发各节点工作要求,把重点任务制作成简明清晰的《流程图》《任务表》,挂图作战,清单式推进。市委常委班子坚持以上率下,举办为期3天的市级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学习研讨18次;班子成员调查研究、交流成果、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12篇;检视问题、从严整改,参加所在支部主题党日并讲党课。联系指导5个区县和8个市级党工委,示范带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坚持“四个贯穿”的要求,突出分类指导,落实重点措施。针对不同层级不同行业系统党组织,12个巡回指导组逐单位列出任务清单,统筹落实重点措施,精准有效督导指导。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在紧抓原原本本学习的基础上,编印《应知应会手册》5万多本,采取精准送学、集中研学、培训导学等五种方式,既抓实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又确保党员参加学习教育全覆盖。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突出问题、过程和效果导向,发现解决问题3650多个,形成调研成果1100多个。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针对不同层级和行业系统实际,分别提出了“五对照五检视”“三对照五查找”的要求,明确“七个聚焦”检视重点,各级领导班子检视问题3895条,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梳理问题6657条。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整改问题3150个、领导干部个人整改问题5820个。
  坚持鲜活生动的形式,突出铜川特色,创新方法载体。开展了“榜样的力量——学习身边典型”系列活动,选取23个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集体,举办了先进典型事迹巡展,编印了《学习身边先进典型读本》;选取13名先进典型代表组成报告团,举办了11场巡回报告;培树了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王益区红旗街街道党委、被央视《焦点访谈》推介的优秀第一书记靳康鹏、全国模范退伍军人韩延成等一批新典型,在全市形成了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通过隆重举办纪念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成立86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千名党员开展“守初心、担使命,重走红军路”活动,邀请专家作党史、新中国史和陕甘边革命史专题辅导,打造中共红宜县委旧址、军台岭战斗遗址、郭秀明纪念馆等红色教育载体,编印《红色铜川·初心之旅》等丛书,引导党员干部弘扬照金精神,接受党性教育。
  坚持问题和效果导向,突出群众关切,开展专项整治。建立整治专班,项目化推进,将整改措施落实到“神经末梢”,市、区县联动整治解决一批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聚焦持续改善民生要求,推进建设中小学、幼儿园50所。聚焦涉及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67件,打掉黑恶势力组织集团团伙25个。聚焦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建立网上投诉举报平台和二维码扫码举报投诉通道,为130余名劳动者讨回工资200余万元。聚焦作风建设,查出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创业精气神不够、不担当不作、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问题102件,处理214人。聚焦“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扎实开展自查整改。
  坚持改与立紧密结合,突出建章立制,巩固提升成效。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要求,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及时总结提炼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化巩固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健全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学习制度,打造了“铜川讲坛”“驻村夜话”“周三夜校”等一批学习品牌。整市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区县委备案管理制度,配套出台《村党组织书记激励保障暂行办法》《村党组织书记考核评价暂行办法》,在全省率先实现村党组织书记与村委会主任“一肩挑”。针对基层矛盾纠纷调处化解问题,推广建立“和为贵”调解室,在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工作中形成了“铜川模式”。立足破解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等问题,制定了《平时考核评价实施办法》,全面推行平时考核,助推高质量发展。(省委主题教育办)


网络编辑:杨思萍
信息审核:杨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