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文化惠民谱新曲 脱贫攻坚劲头足

——铜川群众脱贫文化现象综述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12 08:4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冬日清晨,寒风料峭。伴随着太阳初升,新区阳光广场歌声、乐器声,声声入耳,各类健身的人群络绎不绝,与此同时,远离城市的乡村大舞台上也时刻迸发着新活力……
  一个地区的贫困表面上是经济的落后,但深层次考察往往有极深的文化根源。近年来,我市坚持以文载城、以文化人,着力做实文化功,打好惠民牌,发挥文化涵养作用,使群众阅有农家书屋和社区图书室、演有阳光大舞台、学有群众艺术馆,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从根子上扶贫扶志。经过不懈努力,我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功,入选“中国最具魅力旅游城市”,连续三年被评选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区域文化影响力愈来愈强。
  完善设施 打造文化支点
  “家门口的文化设施越来越多,我的幸福感也越来越高。每天上午在阳光广场打太极,下午在书画公园散步,生活很舒适。”12月5日,家住新区枫林小区的刘晓向记者讲述着他的“休闲规划”。他说,近几年我市公共文化服务越来越快,群众文化生活成本大大降低,健身、阅读、学习,丰富多彩的文化服务成为自己退休生活的“调味剂”。目前,全市共有文化馆5个,图书馆5个,各种博物馆10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38个,432个村(社区)都有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在铜川,不仅城市居民可以在自家门口享受到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乡村居民在文化旅游帮扶中也享受到文化惠民的福利。
  近年来,我市为112个贫困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发放224万元,完善和更新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器材。目前,全市已完成57个贫困村无线WIFI热点建设和开通工作。全市57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有线电视收看广播电视,767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卫星数字收看广播电视。
  搭建舞台 烹调文化盛宴
  “这几年的演出活动多得很,我爱好文娱活动,一有时间我就在广场上看演出,比起以前方便多了。”12月5日,正在阳光广场散步的何军说起这几年的文化活动,滔滔不绝。
  扶贫扶志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措施,推进文化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我市围绕“我们的节日”“今晚我登台”“360°看铜川”等文化活动品牌,组织实施文艺活动,惠民力度持续升级。在元旦期间,重点面向贫困村,组织“新春文化走基层”惠民巡演及“360°看铜川”优秀摄影作品惠民巡展。春节至元宵节期间,先后举办“百名老陕吼秦腔”迎新春秦腔大赛、“正月里来是新春”文化下基层综艺演出、“幸福生活舞起来”迎新春广场舞展演等群众文艺演出。每年夏季,我市各级文化部门都要组织消夏文化纳凉晚会,截至目前我市已经组织了26届。
  除此之外,我市还强化贫困村公共文化服务,持续开展对贫困村的政府购买演出服务。2019年截至目前开展政府购买演出400场,覆盖耀州区、王益区、印台区54个贫困村。利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在贫困村开展道德讲堂、文化惠民演出等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扩大文化惠民服务半径,市文化和旅游局还创新服务方式,从今年7月1日开始,对每场政府购买的基层公共演出进行网络实时直播。在直播平台,群众可以清楚的看到演出的具体时间、地点、演出节目单和演员人数。在直播时间段内,未在演出现场的群众可在有网络的任意地方,通过手机或电脑端观看演出直播。截至目前,直播累计201场次,直播观看量累计26306人次,较以前观看人数增长率达到27%,覆盖贫困村32个。
  创作作品 文化团体遍地开花
  12月3日上午十点钟,2019年陕西扶贫文化巡演走进柳林村文化广场,耀州区新编扶贫剧《第一书记》唱腔委婉深情,台下近三百名群众观看,掌声、笑声此起彼伏。“我在家刚编完山桃核颈椎枕,赶紧跑来看节目,《第一书记》眉户戏唱腔悠扬婉转,情节很感动,你看,我眼睛都哭红了。”柳林村庙咀组的谭秀玲颇有感触地说。
  近年来,我市加大扶贫精品力作创作力度,积极组织艺术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采风活动,将扶贫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反应在文艺创作中,用文艺形式推动文化扶贫,先后创作了《第一书记》《王大炮的喜事》《漆水湾》等文化扶贫作品19部,并在全市进行了广泛巡演,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扶贫工作。
  与此同时,星河合唱团、群星合唱团、戏曲提升班、文杰巷艺术培训基地等累计培训各门类学员2000多名,全民艺术普及声乐、器乐、舞蹈、书法、绘画、摄影、写作等培训项目,累计培训各类学员近1800人次。我市自发组建的各种文化艺术团体越来越多,日益受到群众喜爱,参与人数大幅上涨,演出水平越发专业化。(记者:张梦焕)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