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幸福城市之民生故事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09 08:4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日,“2019中国幸福城市论坛”在广州举办,我市入选“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这是我市连续第三年荣登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
  很多人有这样的疑问:铜川,一个86万人口的关中小城,为何屡屡荣获“幸福城市”称号?铜川人的幸福感又是从何而来?近日,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调查走访了部分普通市民,从他们的身边事了解铜川人的幸福之源。
  “学有所教”,家门口的优质教育资源让她直言幸福
  家住新区坡头街道办的市民祝女士,前几年喜迎“二宝”,本来一家四口的日子和谐美满,但却为孩子上幼儿园的事情头疼不已。孩子到入园年龄后,祝女士就在家附近找了一家民办幼儿园让孩子入园,可幼儿园的师资力量和硬件设施却让人担忧,再加上幼儿园的学习负担过重,一度让孩子产生“厌园”情绪。
  此时,换个幼儿园已成为祝女士家的当务之急,但选择哪家幼儿园又成了问题,祝女士家附近的两三家幼儿园都是民办的,公办的幼儿园又离家太远,这件事可愁坏了祝女士全家人。
  正在祝女士纠结的时候,今年秋季,坡头街道办事处中心幼儿园开园了。坡头街道办事处中心幼儿园是我市今年新建的一所标准化、规范化幼儿园,把孩子送进了坡头街道办事处中心幼儿园后,祝女士悬着的心放下来了。
  “幼儿园每月收费不到民办幼儿园的一半,所有的老师都是专业对口的大学生。幼儿园环境好,孩子的心情好,附近的家长特别满意。政府建设的幼儿园开的太及时了,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能让孩子在家附近上所好幼儿园,我感觉很幸福!”祝女士对记者讲到。
  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的幸福生活
  “老汉我今年62岁了,做梦也想不到,能搬进城里,住上这么大这么漂亮的楼房!”
  去年10月份,家在印台区阿庄镇西沟岭村的杜德良家乔迁新居,他和老伴告别了几十年的农村土房子,和儿子儿媳高兴地搬进印台区北城移民搬迁安置点金山水岸小区。
  “100平方的大房子住进来一共才花了两万多元,进城以后我也问了问,像我们这么大的商品房在附近都要卖20多万元。”谈起现在住的楼房,杜德良滔滔不绝。“以前出门都是土,刮风下雨太脏了,现在周围环境多好,楼下健身器材完备、有花有草。冬天取暖再也不用烧炕了,现在用的天然气取暖,每个房间都暖和。女儿也在这附近,隔三差五回来看看我们老两口。儿子媳妇这些年一直在外地打工,这有了新房后就计划回咱铜川发展,到时再给我要个大孙子,这日子想着都美,想着都幸福!”
  “病有所医”,咱老百姓看病方便又安心
  市民刘先生的妻子在铜川市人民医院南院住院已经4天了。见到记者时,他不住地感叹着医院干净舒适的住院环境、热情耐心的医护人员,告诉记者如今就医的方便和舒心。
  刘先生的妻子4天前因为需要做胆结石手术来到市医院南院就诊,第一次来到新修建的大楼,一进医院,热情的导医便帮着刘先生夫妻挂号、就诊、办理住院手续……一路的细心引导,让刘先生感慨万千。
  “确诊要做胆结石手术时,还不太放心咱这儿的资质和技术,住进医院后这些顾虑都没有了。市医院现在是三级甲等医院,医生的技术水平、硬件设备都让人放心,住院环境也非常好,无论多晚都有护士在病房外值班,不舒服按下响铃护士就来了,让人感到特别温暖。医护人员待病人如亲人,让我觉得看病也不是一件让人那么难过的事了。现在,在家门口看病我们很放心。”宽敞明亮的病房里,刘先生夫妻微笑着说。
   举家入铜定居,他说:“做铜川人很幸福!”
  “我的户口已经迁入铜川了,作为一个‘新’铜川人,我能切身感受到城市变化带给我和家人的幸福感。”
  苗先生2011年来铜川工作,前几年媳妇在西安上班,每周末苗先生都要回西安和家人团聚,两地奔波的生活让苗先生夫妇身心疲惫。2016年,妻子决定辞掉西安的高薪工作来铜定居。
  “当时我们也有所顾虑和担忧,但回看过去的3年,我们都觉得当初定居铜川的决定非常正确。咱铜川天蓝、地绿、水清、空气质量好、生活压力小、工作和居住环境都让人舒服。市区近几年的基础设施建设非常快,各方面的民生保障不断进步,城市也越来越漂亮。就拿我们这个小家庭来说,媳妇有适合自己的工作、孩子在家门口上学、我也能安心投入到自己的事业中,这样的生活怎能不幸福?”
  一个城市的民生事业,直接关系到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欲建幸福“城”,得先幸福“人”。近年来,我市改扩建近百所中小幼儿园、高标准建设了3个三甲医院、拆除危旧房屋37万平方米、新建经济适用房和保障性住房近百万平方米、新建全民健身馆、书画公园等。这一项项数字背后彰显出我市大力发展民生事业的决心和成绩,同时也是每个铜川人的幸福之源。(记者:郭雷)


网络编辑:朱梦蕾
信息审核:朱梦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