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全市水利行业聚焦行业乱象整治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08 10:2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水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省、市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安排部署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以加大线索摸排力度、畅通举报途径、有效治理行业乱象为重点,纵深推进全市水利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提高行业乱象整治综合水平,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水利发展环境。截至目前,全市水务系统累计摸排涉乱线索149个,整改完成138个,其中“乱占”整改23个、“乱堆”整改74个、“乱建”整改13个、“乱排及其它”整改28个。
  强认识,高站位,以增强组织领导推进问题整改。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到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先后多次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会、推进会,及时对全市水务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两位局领导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和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全市水务系统逐级签订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承诺书,落实了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夯实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对中央督导反馈各项问题进行了分析研判,制定了整改方案、落实了整改措施,完成了问题整改。
  勤摸排,严督查,以压力传递促进线索摸排。畅通举报途径。联合市扫黑办、市公安局印发了《全市水利行业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明确了全市水利行业线索摸排的重点方向和对象,从线索摸排、打击整治、行政管控等方面进行了安排。局网站公布全市水利系统扫黑除恶工作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设置了举报箱,积极鼓励群众提供线索举报黑恶势力。加大线索摸排力度。组织各单位积极开展线索摸排工作,充分发挥水利一线工作贴近群众,熟悉民情等优势,结合农村安全饮水核查认定、水利工程管理等日常业务工作,深入开展了涉黑涉恶线索摸排行动,并在开展行业乱象摸排和整治过程中,重点对其背后是否存在涉黑涉恶线索进行了深入摸排和询问,分析背后是否涉及黑恶势力。加强督导检查。成立4个督导组,每组由一名局领导牵头负责,有关局属单位配合承接,负责包抓区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督导检查工作。组织对各区县进行了督查核查,通过督查反馈情况,督促指导行业线索摸排工作,推动行业乱象整治,使全市水利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效、形成常态。
  细排查,强治理,以高压态势推动行业乱象整治。认真履行行业治乱主体责任,将行业乱象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多次组织召开扫黑除恶行业乱象整治专题会议,定期研讨和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制定并印发了相应的行业乱象专项整治方案,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任务以及重点整治内容,积极推动全市水利行业乱象专项整治工作。依托“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等工作,组织各级河湖长、水务工作人员、志愿者、临河群众开展为期2个多月的行业乱象摸底排查,在漆水河、沮河、赵氏河、浊峪河等流域先后出动5300余人次,动用大型机械31台次,清理河道淤泥、垃圾4900余方。通过对河湖乱象进行治理,河道范围内乱倒垃圾、乱采砂石、非法种植林地及高杆作物、违法违规建设涉河项目、生产生活污水直排等问题得到有效遏制,河湖面貌焕然一新、河道行洪更加畅通、河道水质有了明显改善。(通讯员:孙鹏)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