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用郭秀明精神搏击贫困

——记铜川市印台区委书记赵富祥

来源:转载《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02 09:0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11月27日一大早 ,铜川市印台区委书记赵富祥像往常一样来到办公室,很快处理完手头工作,又匆忙下乡了。这次下乡调研的目的地是全国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郭秀明的家乡——红土镇惠家沟村。
  20年前,郭秀明“用生命搏击贫困”的感人事迹,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惠家沟村是郭秀明精神的发源地,赵富祥对这方山水和这里的群众有着更多的牵挂。
  “老嫂子,最近身子骨咋样?屋里都还好吧?咱家装的光伏板收入了多少?”走进贫困户赵出息家,赵富祥问得很仔细。他对身边的同志说:“大家注意到没有,赵出息家的院子、屋子干净整齐了,她精神状态也好了。我们抓扶贫,就要像秀明同志那样,心里装着群众的大事小情。只要把好事、实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群众的日子就能越过越红火!”
  脱贫攻坚关键是抓产业
  “产业,是脱贫攻坚的根本问题!”这是赵富祥说得最多的话。
  从2010年年底担任印台区区长到2015年担任区委书记,在他心里,被称为“果乡瓷都”的印台最大的“宝”就是苹果。特别是脱贫攻坚以来,赵富祥清楚地认识到:要持之以恒壮大苹果产业,打造集“生产、储藏、销售、研发、加工”为一体的全果业链;坚持因镇制宜、因村施策、因户定措,着力发展“以苹果产业为主,畜菜药蛋、苗木花卉、农林产品加工、乡村旅游、村级光伏等特色产业为辅”的多元化扶贫产业。
  实践证明,他抓产业抓住了脱贫攻坚的根本问题。苹果已成为印台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性产业,畜牧养殖、绿色蔬菜、中药材等产业规模也不断扩大。印台区“百里苗木花卉长廊”建成,农林加工产品畅销全市扶贫产品交易会,金锁关石林引领乡村旅游发展,村级光伏电站实现贫困村全覆盖……印台区先后荣获全国现代苹果产业30强县、中国品牌农业示范区和省级苗木花卉产业示范区等荣誉称号。从短期产业到长效产业,从单户产业到村集体经济,印台区实现了快速发展,群众的腰包也一天天鼓起来。
  从“五强行动”到“一强四好”
  车子绕过一弯又一弯,行驶到陈炉镇立地坡村。隔着老远,赵富祥就向老熟人贺亚婷打招呼:“你最近气色好,胖啦!”
  “呵呵,日子好过了嘛!”冬季的暖阳照在贺亚婷的脸上,也照亮了她身后“一强四好”示范户牌子。
  今年50岁的贺亚婷在印台区乃至铜川市都是个名人。2017年,一部微电影《饸饹致富倔女人》播出,让她成了脱贫致富的榜样。之前,贺亚婷的丈夫因身体残疾丧失劳动能力,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紧巴巴。被列为贫困户后,她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帮扶下做起压饸饹生意,不仅脱了贫、购了房、买了车,还被铜川市、印台区评为脱贫致富示范户和“一强四好”示范户。
  作为脱贫攻坚“一线总指挥”,如何当好指挥员、战斗员、督导员,带领党员干部帮助群众摘掉穷帽子、过上好日子,是赵富祥思考最多的事情。经过调研、探索、实践后,赵富祥提出在全区开展以“强引领、强作风、强增收、强基础、强动力”为内容的脱贫攻坚担当使命、践行承诺“五强行动”。强引领,各级党组织和主要负责人走在前、做在先,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强作风,推行三级干部包抓联系、“四支队伍”合力脱贫攻坚、区委常委牵头镇办脱贫工作专班等制度;强增收,结合群众意愿和实际,让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人人有收入;强基础,把移民搬迁、危房改造作为重点,统筹改善水、电、路、房、医等基础设施;强动力,坚持“志智双扶”,增强群众脱贫的精气神。“五强行动”在印台区脱贫攻坚中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截至目前,在全区党员干部的不懈奋斗下,印台区实现41个贫困村整村退出、4812户15699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原来的13.6%降至0.67%。
  夯实责任办实事
  路过红土镇周陵村时,赵富祥要顺道去看看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纪律作风情况。
  “和平书记,今天我们来你这里看看。最近年底事情多,大家精神状态都还不错,你这个老书记、老劳模吃得消不?”
  “我没问题,同志们也都鼓着劲呢!”村党支部书记张和平说。
  “农村党支部书记是村上的‘领头雁’,要带头树立好作风,把‘四支队伍’拢在一块,把党员干部群众凝聚起来,多为群众做实事!”赵富祥说。
  张和平马上接过话:“按您说的,一年要办成几件大事,我们村里的污水处理管道工程刚刚完工!”
  “这事办得好!脱贫攻坚要奋勇争先,基层组织建设也要抓紧抓实。”赵富祥说。
  赵富祥的办公桌上,时常放着一个厚厚的下乡调研检查记事本。他已经走遍了全区72个村的山山峁峁、沟沟坎坎,像这样的本子,还有不少。厚厚的笔记本上不仅记录着赵富祥对脱贫工作的感悟和思考,也记录着群众的所思所忧所盼,更记录着调研时发现的情况和问题。
  “脱贫攻坚是统揽全局的工作,是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全区的每一位领导干部、每一名党员都必须坚守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最前沿!”这是赵富祥逢会必讲、下乡必谈的几句话。
  赵富祥告诉记者:“今年,印台区被省上确定为脱贫摘帽县区。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到最后,越不可松劲懈怠。全区要坚持把郭秀明精神作为干事创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力量源泉,以‘三比一提升’行动为契机,对标对表、查漏补缺,以更大的力度、更硬的作风、更实的措施,决胜脱贫攻坚战,向党和人民群众交出一份合格答卷!”(记者:杨光、霍海澎)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杨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