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全市交通运输行业扫黑除恶治乱成效凸显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01 08:4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和中省市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站位,强化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积极开展专项斗争和行业乱象治理专项行动,截至目前,累计摸排移交问题线索14条,排查处理乱点乱象73起,路面治超查处超限超载货车2767辆次,卸(分)载货物8万余吨,源头治超等行政处罚120万元,解散微信、QQ“拼车群”7个,查处违规车辆611辆次、非法营运“黑车”47辆,淘汰报废老旧车辆545辆。
  提高站位,夯实专项斗争行业治理责任。坚持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来抓。高度重视,成立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党委会、局务会、专题会等30余次,及时研判解决存在的问题。落实责任,严格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层层签订承诺书。制定工作方案,长效常态推进。靠前推进,局班子成员先后深入一线督导检查20余次,狠抓落实。
  深挖细查,突出工作重点强化线索摸排。联合市扫黑办、市公安局印发《全市交通运输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加强问题线索摸排移交。一是摸清底数。聚焦道路运输、公路工程建设、公路管养、交通运输执法、交通运输站场等五个重点,严排严查强揽工程、恶意竞标、垄断工程材料供应、破坏运输市场秩序、违法违规经营、垄断客源货源、暴力抗法、黄牛带车、集体闯站闯卡等涉黑涉恶涉乱问题线索。二是扩大范围。将范围扩大到全市客货运企业、客货运站场、客运班线、交通建设项目和近年来涉稳档案、信访积案、执法案件。三是加强核查。对标核查问题线索,对核查后没有发现涉黑涉恶涉乱问题线索的,单位主要领导要签字背书,作出书面承诺,确保核查不走过场。
  标本兼治,健全机制完善行业治理体系。坚持行业治理与扫黑除恶同步推进,联合市公安局印发《道路运输行业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整治通告》,开展道路运输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整治行动。印发《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进一步开展治理行业乱象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全力治理交通工程建设、公路运营管理、道路运输管理3大重点领域14项突出的行业乱象。集中约谈行业单位13家,坚决消除“协作队”“打配合”的错误观念,夯实行业治乱主体责任。一是整治交通工程建设领域乱象。修订《铜川市交通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认真履行基本建设程序,严格执行项目法人、招标投标、工程监理、合同管理等四项制度。密切联系公安部门严厉打击破坏施工环境行为,结合规范执行工程建设领域管理规定专项行动,开展监督检查,7个在建交通重点项目平稳有序推进。二是整治公路运营管理领域乱象。成立市路域办,持续开展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三是整治道路运输管理领域乱象。开展出租汽车专项整治行动,处罚停运拼座、未按规定使用计价器出租汽车300余辆次。成功处置了北市区巡游出租汽车罢运事件。先后开展客运站、学校及周边秩序、车辆“营转非”专项整治以及打击“黑车”等专项治理,进一步规范运输市场秩序。四是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修订《局廉政工作“十项制度”》,教育引导干部队伍严守纪律底线。全面排查交通执法人员经营车辆情况,坚决杜绝充当乱象背后可能潜在的“保护伞”“关系网”及以权谋私行为。
  立行立改,全力保障专项斗争取得实效。针对中央督导反馈问题,先后制定《中央督导组通报问题清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问题清单整改方案》《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等,有力、有效抓好整改落实。制定印发《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局领导联系区县局工作制度的通知》,局领导对包抓单位、分管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及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定期督导和“回头望”,加大通报、约谈、督办、问责力度,做到问题线索全清零、整改任务全见底。(通讯员:黄承甲)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