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完善基础设施 提升城市形象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11-27 08:4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加快完善基础设施,改善城市形象,城市宜居水平、市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新区城市道路呈方格网放射网结合状,围绕中心呈东西向七条、南北向八条主干道,规划总里程238.44公里(含新材料园区),目前已建成市政道路约99.25公里,占规划里程的41.6%。其中华原大道、正阳路、朝阳路、长虹路、东环路全线贯通,鸿基路、华夏大道、咸丰路、长丰路等主干道部分建成。按照市委、市政府“打通城市环线、消灭断头路”的决策部署和城市基础设施一次性建成的原则,新区道路建设同步实施了雨污排水、电力通讯管沟、照明、绿化、标志标线信号灯等附属设施,使城市道路功能更加完善。
  对照创文标准要求,新区不断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2018年,先后建成了开元路、长兴路北段、恒春东路、长丰南路、幸福里一期东侧规划路等5条市政道路,合计2.09公里。道路的顺利通车缓解了周边交通压力,方便了市民群众,特别是开元路、长兴路北段的建成通车极大地方便了阳光中学、市一中、职业技术学院等学校师生,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今年,新区管委会积极协调解决项目施工过程中发生的各种问题,从严要求项目质量、安全、进度,督促施工单位倒排工期、稳步推进,又先后建成了长丰南路、光明北路等市政道路;开工建设了金泰路、长青北路(航天大道)、长兴路南段、西环线北段等5条道路;积极办理铁诺南路、鸿基东路南规划路等7条拟建道路前期手续,提前全部完成了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目前,由新区管委会负责在建的市政基础设施项目有西北环线、金泰路、光明北路、航天大道、长兴路南段5个,总里程8.89公里。其中,西北环线道路项目于10月27日完成了武警训练基地至平新村段约800米沥青面层铺设,其它各项目均正在按照工期计划有条不紊稳步推进。
  同时,市住建局持续加快新老城区基础设施改造、新耀连接带建设、主城区建筑外立面改造工程,按照“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优化布局、生态文明、文化传承”的新型城镇化总体要求,坚持强基础、优环境、拓功能,置家当、添大件,“面子”“里子”同步提升,不断加快城市高质量发展。加快断头路断头管网建设,完成了锦绣新城裕丰一路、裕丰六路、锦绣一路西段东段、锦绣五路西段等5条道路的整体建设及锦绣四路、锦绣一路中段、锦绣二路西段等6条道路配套设施建设,铺设人行道5.6万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2.9万平方米,安装路灯、交通信号灯300余套,随道路完成了地下管网、电力管廊建设,完善了锦绣新城片区路网结构和配套服务功能,进一步拉大了城市骨架。完成了华原东道、长虹路(咸丰路至九州东道)道路提升改造及华原东道(丹阳路至长虹路)城市绿道改造工作,改造长度约7公里,面积约29万平方米,规范设立了慢行车道,完善了道路交通功能,为市民绿色出行提供了安全、便捷的设施条件,进一步提高了基础设施品质,提升了城市形象。“北市区—黄堡—董家河—耀州区—新区—坡头”的大城市格局基本形成。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4%以上,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5%。建成了正阳公园、铜川书画公园、工人文化宫、铜川大厦、全民健身馆、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医院等一批公共服务设施。持续扩大海绵城市理念,全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5.5%,绿化覆盖率达到3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8平方米,实现了以绿色涵养城市,以品质提升城市。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灰椋鸟又飞回了铜川,黑鹳超过百余只,玉皇阁湿地成为远近闻名的“天鹅湖”,沮河流域栖息过冬的珍稀候鸟逐年增加,这些都见证着我市加快转型的绿色足迹。

(记者:段海洲 通讯员:何文朝、袁琪)


网络编辑:蒋明明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