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陕西铜川:立足特色打造文旅融合“五彩旗舰”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11-27 08:2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位于陕西省中部,地处关中平原到陕北黄土高原的过渡地带,整体面积为3882平方公里;全市总人口数为83万,农村人口数为29.5万,城镇化率达到64.6%;市辖三区一县,是陕西省地域面积最小的地级市,但辖区内旅游资源丰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
  铜川市拥有“五彩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绿色养生文化、青色陶瓷文化、金色忠孝文化、蓝色工业文化。“五彩文化”各具特色、交相辉映,共同构成了该市的独特文旅名片,为城市的转型发展开辟了一条新路。
  加强品牌建设 弘扬特色文化
  1933年刘志丹、谢子长等老一辈革命家,在铜川照金创建了西北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为后来陕北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创造了良好基础,也为长征时的中央红军提供了落脚点。
  如今,红色照金景区已经成为了全国著名的红色革命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全国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位于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以及薛家寨、陈家坡等以红色革命文化为主题的核心景点,自开放以来共吸引游客近300万人次。
  绿意满满的药王山是一代“药王”孙思邈隐居行医之地。他是中国第一个倡导建立妇科、儿科的医者,第一个麻风病专家,第一个系统全面论述中药种植、采集和收藏的医者……孙思邈的多个中华医学史“第一”,大部分都是在铜川总结完成的,这也使得铜川药王山成为中医药发展和中医精神研究的高地。对此,铜川市依托“药王”品牌积极弘扬中医药文化。今年,该市成功举办了第五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一带一路”国家中医合作研讨会等活动,依托“药王”孙思邈品牌和丰富的中医药养生文化,推进医疗康养与文化旅游相融合,积极创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市和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
  有着1400多年历史的铜川耀州窑瓷器素有“中国刻花青瓷之冠”的美誉。为做大做强耀瓷文化,铜川市以“丝路瓷都、千年名镇”为定位,打造文化、旅游、产业、社区“四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的“耀瓷小镇”。此外,该市还致力于陕西省首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陈炉古镇的开发与保护,加强对遗存的34处陶瓷烧造区、40座古窑炉、20多处作坊遗址和文化堆积层的保护与管理,展示古朴的古镇风貌,弘扬悠久的耀瓷文化,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抚摸历史痕迹,感受时代脉搏,金色忠孝文化也在铜川落叶开花,闪耀出人性的光彩。玄奘法师“不至天竺不东归,学成经典拒挽留”的忠、义、仁精神,被保存在铜川市印台区玉华宫中,他曾在这里译经、圆寂,留下了一曲千古绝唱;全国道德模范张水珍36年如一日,无怨无悔地照顾了一个“人员组合复杂”的大家庭,用柔弱的肩膀、坚强的内心展现出铜川人善良孝顺的好家风。
  面对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铜川市高标准编制发展规划,积极招商引资,推进项目建设,邀请国内外高水平团队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市创建规划、民宿业发展规划以及重点景区开发建设规划12册,出台了全域旅游与文化、交通、体育等11个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潜力不断释放。
  据了解,2018年铜川市共接待游客2110.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134.6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55%和28.34%。
  强化项目建设 培育文化产业
  1958年建市的铜川市,因其煤炭和水泥等资源性产业的独特优势,成为了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批工业城市之一。自那以后,代表工业文化的蓝色就成为了融入铜川人血液里的色彩。坚强质朴的铜川工人和历经沧桑的铜川老企业,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共为国家建设贡献了6亿多吨煤炭,2亿多吨水泥。
  但老工业积累的问题,也为铜川市的持续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和负担。近年来,铜川市全力走转型之路,由全国资源枯竭城市成功转型成为全国节能减排综合示范市,并荣膺“中国最具魅力旅游城市”,目前正在全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市。
  此外,铜川还以文化自信为引领,以园区、景区为依托,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对老工业集中区进行改造提升,建设了耀州窑文化基地,培育了一批新型文化业态。目前,铜川的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速位居陕西省前列,文化产业三大园区(基地)初具规模;照金红色革命文化产业园完成1933广场、照金红色文化创意街区等建设;耀瓷文化产业园建成陶瓷展示中心、大师工作室、体验中心、商业中心、主广场景观等工程;5家本土文化企业先后挂牌上市,实现“品牌增值、资本增值、企业增值、财富增值”。
  抓好公共服务 深化文旅惠民
  近年来,铜川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努力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2019年3月19日,该市在上海成功获得文化和旅游部授牌。
  为深入开展文旅惠民,服务大众,铜川市建成了孙思邈纪念馆、全民健身馆,并开工建设铜川博物馆、铜川大剧院、工人文化宫等场馆;市县两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全部达到国家三级馆以上标准,全市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打造“诗与远方·文化铜川”品牌,组织“唱响铜川”“舞动铜川”“书香铜川”“诗画铜川”系列文化活动,建成“文化铜川云”数字平台。
  同时,铜川市大力推进“厕所革命”。截至目前,该市建成区、重点景区、旅游道路沿线等区域基本达到旅游厕所全覆盖,全市高A级景区全部建有第三卫生间。
  在门票惠民方面,铜川市持续推行景区门票减免政策,照金香山、药王山、玉华宫等重点景区门票全面下调,全市景区免费开放比例已达73%。该市还不定时向全市市民免费发放惠民旅游门票,收到了群众们良好的反响。
  此外,铜川市在铜川电视台开播《慢游铜川》《文化铜川》系列栏目,并举办了陕西铜川———江苏盐城书画交流及采风、中日友好文化艺术展等活动;赴江苏盐城、四川巴中、云南昆明、内蒙古呼和浩特,江苏连云港等市开展旅游专场推介活动;在陕西科技大学、西安外国语学院等高校开展“红色旅游五彩铜川”走进陕西高校系列宣传活动;开展“铜”心“铜”德、“铜”向“铜”行中医药主题研学之旅活动,为弘扬孙思邈中医药文化、展示铜川新形象探索“文旅+健康”的新路径。
  据了解,面向未来,铜川市文化和旅游局将以推动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制定政策,以改革为契机提升发展能力,以项目为载体丰富产品供给,以市场为导向完善产业链条,以创新为驱动提升发展质量,并以减税降费为抓手之一,持续优化旅游市场环境;同时,该市计划分步骤在全国重点城市推介铜川文化旅游资源,宣传文旅惠民政策,提供更好服务,放大“五彩铜川”的文化旅游品牌价值,努力打造全系文化旅游产业集群旗舰。
  值得一提的是,铜川文化和旅游局正在通过稳步推进机构改革,树立文旅“一盘棋”思想,以文化发展旅游,以旅游传播文化,创新驱动深化改革,着力培育铜川特色文化旅游产业集群。 (中国城市报记者:张卓琦)


网络编辑:蒋明明
信息审核:蒋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