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我市在全省率先成立尘肺病康复站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11-19 08:5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认真贯彻落实《陕西省尘肺病防治攻坚实施方案》精神,遏制尘肺病高发势头,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11月12日,我市首个尘肺病康复站在市职业病防治院一体化管理的王益区金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区中医康复医院、王益区王家河街道卫生院同时成立。
  市职业病防治院曾是西北地区最大的职业病防治机构,60年来,该院先后为省内外近200余家煤矿等存在职业危害因素规模以上单位职工健康查体30万余人次,诊断尘肺病5000余人。职业病危害监测共采集样品18525份、编写出具检测评价报告131份,为厂矿企业提出职业病防治防护措施及意见780条,所采样品合格率99%以上,实验室检测数据准确率达99%以上,检测评价报告满意率达100%,委托方投诉为零。诊治职业病及相关危害疾病患者26万余人次。按照《陕西省尘肺病防治攻坚实施方案》(陕卫职业发〔2019〕95号)文件“地市能诊断、镇街有康复站”的要求,该院发挥职业病防治业务技术优势,设置了3个尘肺病康复站,配备了专业医护人员20余名,设置养疗室、治疗室、中医康复室等,配备了心电图机、吸氧装置、肺功能康复仪等医疗设备和尘肺病常用药物。目前,有20余名尘肺病患者在康复站得到了有效治疗。尘肺病康复站的成立,有利于开展尘肺病患者救治救助行动,方便患者日常就近康复,保障患者身体健康。(通讯员:王凯旋、岳军强)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杨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