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懒汉”李战文的脱贫攻坚战

来源:转载《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9-11-13 18:0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吹起20多年未曾碰过的萨克斯,李战文终于结束了流浪漂泊,站在故乡——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关庄镇道东村的自家小院里,他回忆起改变自己命运的这四年时光。
  羊瘦了,他胖了
  4年前,54岁的李战文很心慌。
  同村的同龄人几乎都在享天伦之乐,李战文却孑然一身,吃了上顿没下顿。
  “父母走得早,没人管,我又爱胡逛,就养成了游手好闲、好吃懒做的坏习惯,干啥都没有热情。”叹口气,李战文想起了从前的自己。
  2015年,脱贫攻坚战拉开序幕,李战文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的帮扶干部焦建军走进了李战文的生活,成为他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的忠实战友。
  初到李战文家,焦建军大跌眼镜。长年一人生活的李战文家,家徒四壁,没什么像样的家具。
  焦建军尝试让李战文养羊,没几天,羊瘦了,李战文却胖了。一问才知,他今天去河里钓鱼,明天去田间追兔,常常忘记喂羊,也懒得打扫羊圈,丝毫不在意养羊这份工作。
  “羊瘦了,刚好把饲料省了么!”李战文满脸的不在乎。
  从“要那星星能干啥?”到“我要养蜂!”
  2017年脱贫攻坚战进入关键时期,扶贫扶志成为脱贫攻坚战中重要的“造血”环节。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从李战文所在的关庄镇道东村开始尝试推行“八星励志”行动,根据脱贫意愿强烈程度对贫困户进行星级评定,每季度测评一次,升星贫困户可获得一定程度的物质奖励。
  李战文不以为然。“要那星星能干啥,我还是自己逛着逍遥自在,反正国家不会让我饿死。”
  不出意外,在第一次授星大会上,李战文一颗星也没有获得。
  焦建军却没有气馁。寒风凛冽,他给李战文送去过冬的棉被;李战文的手机坏了,焦建军便自费帮他购买新的手机;了解到李战文因为退伍证丢失而无法享受退伍金政策,焦建军几番到区武装部、档案局找到李战文的退伍证明底册……
  在帮扶干部和扶贫政策的关怀下,漂泊了20多年的李战文重新找回了来自外界的温情关爱。李战文终于主动找上了焦建军,语气十分坚定:“我要养蜂!”
  原来李战文曾经积累了丰富的养蜂经验。二话不说,焦建军立马帮李战文申请了帮扶资金一万元。
  2017年,依靠养蜂,李战文赚了8000多元,一举脱贫。2019年,在焦建军的帮助下,李战文成立了合作社,带动附近贫困户一起养蜂。“今年养殖规模扩大到了120箱,预计收入能破十万元!”李战文说。
  “幸福不能‘等要靠’,奋斗致富最重要!”
  李战文的“脱贫心”终于被点亮,焦建军惊喜不已:“没想到,他养蜂这么专业、上心,跟从前那个养羊的李战文判若两人啊!”。
  可李战文带来的惊喜远不止于此。几年的交情,焦建军了解到,李战文居然还是个音乐爱好者,笛子、萨克斯、架子鼓……几乎没有他不会的。焦建军立马托熟人买来了萨克斯、笛子送给李战文,激励他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
  “幸福不能‘等要靠’,奋斗致富最重要!”从此,这句话成了李战文的口头禅。
  扶贫先扶志。“八星励志”不仅治愈了李战文的“精神贫困”,也带动了耀州区贫困户积极脱贫的步伐。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共派驻第一书记66人,驻村工作队108个,驻村工作队员397人,帮扶干部3200多人,通过产业扶贫、社区工厂、易地搬迁、光伏扶贫、医疗扶贫等多种方式结合,因户施策,一户一策,帮扶行政村117个,帮扶贫困户7179户。根据计划,耀州区将于今年年底实现脱贫。
  山间小院,明月清风,蜂蝶环绕,鸡犬相鸣。吹一曲《骏马奔腾保边疆》,李战文终于过上了梦想中的日子。四季轮转依旧,只是这一次,无论风霜雨雪,李战文终于不再心慌。(记者:雷肖霄、潘林青)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朱梦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