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王益区农村安全饮水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11-11 09:1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王益区以农村安全饮水提升工作为主要抓手,把目光从解决群众饮水转向了全面提升群众用水质量的方向,及时对供水设施进行维护,强基础、补短板、再提升,通过加强供水工程日常运行监管和绩效考核,确保辖区内农村供水工程建得成,管得好,让群众吃上安全的自来水。
  在建上再完善。以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为目标,以让众吃上安全水为标准,大力争取项目支持,统筹用好维修资金,实行建新补旧工程。2018年以来累计完成投资2865万元实施了黄堡东塬、王益北塬、黄堡石坡、黑池塬等供水改扩建工程,巩固提升1.7万人农村群众安全饮水。2013年至2019年共落实农村供水维修资金423万元,及时有效处理供水故障,最大限度保证供水工程正常、稳定、高效运行。
  在管上建机制。建立以区政府分管领导负总责、水行政主管部门行业监管、各涉农镇办为运行管理责任主体的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并在政府网站进行了公开。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运行管护的通知》(铜王脱贫攻坚组发〔2019〕9号),明确各涉农镇办党委书记负领导责任、行政主要负责人为本辖区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各行政村村委会主任为本行政村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直接责任人,全面负责辖区内农村供水工程的管理、维护、维修等工作,确保供水工程正常运行。同时,设立区级农村供水监督服务电话和电子邮箱,以及镇办监督回访责任人和监督热线,及时受理群众安全饮水问题。
  在用上促成效。在管好供水方面的同时,王益区着眼让群众养成好的用水习惯,避免发生用水矛盾纠纷,逐步将用水户原有机械式水表更换为预付费插卡式水表,推行先付费后用水的管理模式,切实解决用水收费难问题,最终实现管好水与用好水,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通讯员:杨志刚)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朱梦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