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我市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建设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11-11 08:2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我市切实加强民生保障能力,不断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用心落实民生实事,群众福祉持续增进。截至9月底,建成项目139个,在建项目132个,完成投资27.91亿元。
  就业工程成效显著。城镇新增就业897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27%。全市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5983人、技能培训6407人、扶持创业598人。制定印发《铜川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开展技能培训9657人,进一步提高了劳动者技能素质。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85亿元,优化完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印发了《铜川市普通高校毕业生信用担保贷款实施办法》,在全省首家探索实施高校毕业生创业贷款信用担保。
  收入倍增工程有序推进。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中药材种植面积大幅增加。万头肉牛养殖基地项目建设顺利,引进饲养纯种进口安格斯肉牛300头;陕果集团农资产业园一期、新希望9000头生猪种源基地等项目已开工建设,完成投资2.4亿元;大北农2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已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3000万元,印台区生猪公园计划10月开工,已完成前期投资500万元。中药材面积达到7.78万亩,新增中药材种植面积2万余亩。农机具补贴、粮食综合补贴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积极做好城乡困难群众救助工作,共发放保障金1.66亿元,累计受益困难群众6155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30.36万人,职工养老保险参保19.87万人,失业保险参保9.7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1.9万人。城镇居民医保参保人数186988人,参保率达99.37%,新农村合作医疗参保人数426930人,参保率达96.81%。市老年服务中心完成了一期公益性养老楼、餐厅和接待中心基础设施工程,正在进行主体部分施工,完成投资7000万元;印台区养护院三栋公寓楼主体完成,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完成投资2935万元;耀州区养护院主体完成,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和屋顶防水,完成投资1100万元。
  教育现代化工程有序推进。加大教育投入力度,累计投入教育政策类及基建类资金2.63亿元,为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教育事业的顺利发展奠定了基础。修订印发了《铜川市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资助办法》,资助507名新录取二本以上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181.8万元,为5197名学生办理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3677.46万元。农村学前教育推进工程建成幼儿园6所,完成投资1235万元,薄弱学校改造建成29所,完成投资4834万元。
  全民健康工程全力推进。市人民医院新区二期工程基本建成,9月19日门诊楼已投入使用,完成投资7.8亿元。市中心血站项目主体封顶,完成投资2080万元。市妇幼保健院迁建项目正在实施地下工程,完成投资4400万元。铜川五官医院建设项目,预计10月底医技楼主体封顶,完成投资2170万元。铜川国家老年公园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一期土地勘界、社会稳定性评估报告已完成。
  文化服务工程惠及全民。加快重大公共文化场馆项目建设,铜川大剧院项目目前正在进行室内精装修、室外管网施工,累计完成投资27648万元。铜川博物馆项目工程主体封顶已完成,正在进行室外景观、外幕墙等工程施工,累计完成投资17410.48万元。智慧旅游信息化平台项目正在进行景区内传输光纤布线和信息化设施设备安装工程。政府购买公共演出服务资金200万元,已完成演出服务228场次。
  消除贫困,改善环境。投入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扶贫资金3.84亿元。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完成投资7327.2万元,改善提高了6万多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顺利推进,新建10千伏线路51.11千米,新建0.4千伏线路43.31千米;改造10千伏线路89.2千米,改造0.4千伏线路241.33千米;新增配64台11700伏安,更换配变44台7800千伏安,完成投资6841万元。(记者:刘晓帆 通讯员:刘菊芳)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