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攻坚克难抓项目 汇聚发展新动能

——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综述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10-28 08:2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70年砥砺奋进,70年沧桑巨变。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铜川紧随祖国发展步伐,经济社会建设再度迈上新台阶,掀起了又一轮项目建设的热潮。2019年,投资80亿元的美鑫年产30万吨铝镁合金和动力站房项目全面投产,投资35亿元的铜川光伏发电技术领跑基地项目并网发电,中国西部工业品数字港项目34家企业入驻,铜川书画公园、铜川大厦、市人民医院二期、宜君现代医药产业园等一批项目相继建成,为铜川的追赶超越、转型发展提供强劲动力,不断凝聚着奋发进取的精气神,谱写着共奔小康的新篇章。
  重点项目既是加快发展的推进器,更是转型升级的稳定器。今年以来,面对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稳投资的关键举措,以追赶超越、转型发展为统揽,以产业突破式发展为目标,高点谋划、多措并举,清单管理破解项目建设难题,全市上下聚力招商、大抓项目的格局正在全面构建,在产业培育、动能集聚、示范引领等方面成效明显,为当前稳增长、长远增后劲促转型夯实了基础。1-9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4%,位居全省第二位;182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80.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3.1%。
  抢抓机遇,强化项目储备。紧扣“三个经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关中协同创新发展等战略部署,广泛借智借力,组织策划包装高端制造、数字经济、商业航天、现代陶瓷、文化旅游和民生改善项目651个,概算投资6292亿元,项目数量和投资较上年分别增加366个和292亿元。紧盯中省产业政策和投资重点,先后将铜川光伏领跑基地、澳威光电子应用技术产业园等一批重大建设项目列入中省盘子,全市争项目、争资金势头强劲。
  聚焦项目,合力攻坚推进。组织召开经济运行分析、重点项目周分析研判和稳投资专班会议,集中解决项目建设缓慢以及历史遗留问题,全市各级各部门服务项目的责任担当和协作配合意识显著增强,有力地推进了重点项目落地建设。目前,全市已举行7次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累计开工项目211个,总投资644亿元。确定74个重大产业项目由市级领导包抓包联,项目组织实施、环境保障等服务进一步加强。出台《铜川市重点项目建设和扩大有效投资考核办法》《铜川市重点项目服务推进管理办法》文件,全面构建“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协作配合、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形成了抓项目、促发展的思想共识。
  高点定位,推动产业发展。高端化、集群化助推产业发展,铜川转型发展的路径更加清晰。年产600万只轻量化铝轮毂、年产1000万片制动摩擦片等高端装备制造项目快速推进,光电子产业园完成企业搬迁入驻。电子陶瓷、工业瓷等环保陶瓷项目落地实施,20万平方米陶瓷产业标准化厂房即将建成。天一中成药及中药配方颗粒生产、千禾制药植物前处理提取等生物医药项目有序建设,宜君现代医药产业园项目建成投产。铜川产业技术研究院挂牌成立,航天大道、单体建设等基础设施开工建设。王石凹工业遗址景区建设、铜川大剧院、铜川博物馆、铜川体育馆等文化旅游项目进展较快,铜川工人文化馆建成使用。丝博会签约数字经济项目28个,海科汇链、上海中传、京东云等企业纷纷签约落地。
  优化环境,强化服务保障。全市上下坚持改革创新,精准化、颗粒化服务保障项目建设,着力构筑产业高地,打造投资凹地。持续开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五大专项行动,大力开展破坏和损害营商环境专项整治,扎实开展规范执行工程建设领域管理规定专项行动,积极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为全市项目建设精心服务、保驾护航。实行重点项目建设、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常态化督查,全市经济逐月回升、逐季增长、逐步向好。(记者:朱红卫、惠路)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杨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