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作用
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10-28 09:1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中央有关怀,地方有行动。近年来,铜川多措并举,积极创新,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各项促进创业就业政策,多项工作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越来越多的人在新的创业就业岗位上用劳动创造出美好生活。
  今年6月,在市政府新闻办与市人社局共同举办的“实施就业优先战略 稳定就业基本盘”新闻发布会上,市人社局副局长、市就业局局长张俊民发布了铜川在全省首家探索实施高校毕业生创业贷款免除反担保、最高可贷款50万元的消息,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近年来,市创业贷款担保中心创新思路举措,打破瓶颈壁垒,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对就业创业的促进作用,将就业创业政策落实到每位服务对象的心上,使服务对象真切地感受到了就业创业服务的高效、便捷与贴心,充分彰显了就业创业服务的“质量”和“温度”。
  2018年,全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4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60%,列全省第一。其中:为1563名创业者发放贷款1.5亿元,带动就业4689人;为48户劳动密集型小企业办理了贷款贴息0.9亿元,稳定就业1680人。今年1至9月份,铜川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
  在开展创业担保贷款工作中,铜川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创业担保贷款对促进创业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创业担保贷款让群众脱贫“有底气”。2016年以来,铜川结合国家精准扶贫和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以信用乡村建设为抓手,以创业项目为载体,通过“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等形式,充分调动农户自主创业的积极性。3年来,共创建创业担保贷款信用村17个,为47名贫困户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80万元。在创建信用乡村过程中,市创业贷款担保中心积极总结创业担保贷款信用乡村建设经验,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联合扶贫、财政、银行等部门不断完善政策体系,为贫困创业人员提供贷款帮扶,助其脱贫;为农村富余人员实现梦想和自身价值铺路搭桥,助其致富。王益区黄堡镇孟姜塬村的颜小宁因残致贫,2018年4月,颜小宁申请办理了5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并创办了绿源家庭农场。人社部门认定孟姜塬村为信用乡村,为其免除了担保。目前,颜小宁的家庭农场有种兔150只,家兔500只,花椒50余亩,年收入1.2万元,2018年实现了脱贫。
  政银合署办公让群众办事“只跑一次”。以前,群众申请创业担保贷款需要先到创业贷款担保中心现场填写表格、提交资料等后,再到经办银行查询征信,上交资料等,来回往返很不方便,也影响了创业担保贷款的使用效率。为此,市创业贷款担保中心推进统一标准模式,不断精简规范申请资料和工作流程,实现了办理创业担保贷款过程中所需资料统一、工作流程统一、办理时限统一。目前,群众办理创业担保贷款已实现最多跑一次且15个工作日即可办结。为了进一步方便群众,铜川积极探索创业贷款担保中心与银行合署办公的工作模式,2018年10月,市级层面率先试点,将市创业贷款担保中心统一搬迁至邮政储蓄银行办公,合署办公后,实现了群众在经办银行现场查询征信、通过市人社大数据库现场查询借款人、担保人基本信息,当场审核,避免了群众多跑路。目前,市、县(区)两级经办机构已全部实现与经办银行合署办公模式,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保障资金安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助推铜川创业型城市发展。
  “信用贷”帮助高校毕业生实现创业梦。为了进一步激发高校毕业生的创业热情,支持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铜川强化政策供给,在全省首次探索实施高校毕业生创业贷款免除反担保。今年4月28日,市人社局与市财政局、市征信中心、人民银行铜川支行联合印发了《铜川市普通高校毕业生信用担保贷款实施办法》,对铜川毕业三年内的普通高校毕业生在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时,采取个人信用担保的方式,免除反担保,享受3年的无息贷款。高校毕业生信用担保办法最高不超过15万元,合伙创业的最高不超过50万元。该《办法》实施后,进一步降低了高校毕业生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的门槛,有效解决了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缺乏资金这一难题。目前已有10例大学生信用担保成功贷款案例,带动就业30余人。
  目前,铜川创业担保贷款服务工作已实现了精准化管理,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呈现出鲜明的“铜川模式”。一是简流程,建立绿色服务通道。为方便群众申请创业贷款,提升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铜川建立起创业担保贷款绿色通道,实现了集中受理申请、经办审核、贷款发放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全市统一规范办理流程,将申请资料由原来的八项逐步缩减为四项,同时还在网上公示《创业担保贷款操作流程》,便于创业者及时了解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条件、办理环节及流程。二是降门槛,提高服务能力。为有效破解创业群体在创业过程中融资难、担保难等问题,我市采取有效措施,拓宽担保方式,降低反担保门槛。打破反担保人的身份限制,将金融、烟草、通讯、燃气等效益较好且收入稳定的国有企业正式职工纳入反担保人范围。同时,鼓励借款人提供抵押担保等形式提供反担保;对合伙经营的,反担保人由原来的一对一变为一对二;扩大扶持群体,除原规定的九类人员外,将农村自主创业农民纳入支持范围;将创业担保贷款申请人贷款记录要求调整为:助学贷款、扶贫贷款、住房贷款、购车贷款、10万元以下小额消费贷款(含信用卡消费);将小微企业贷款对象范围调整为:当年新招用人员数量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25%(超过100人的企业达到15%)、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小微企业;对还款积极、带动就业能力强、创业项目好的借款人和小微企业,可继续提供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累计不超过3次;出台高校毕业生信誉担保贷款办法,免除反担保……通过不断拓宽创业贷款发放条件,铜川创业担保贷款服务能力明显提升。三是提额度,增强贷款使用效率。为进一步提高贷款使用效率,惠及更多创业人员。创业担保贷款额度由原来的最高2万元、5万元、8万元提高到最高10万元。组织起来创业的最高额度由原来的20万元提高到50万元。2019年,将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再次提高到最高15万元,小微企业贴息由原来的最高200万元提高到最高300万元。四是建立健全创业担保贷款数据分析制度,实现创业担保贷款业务精准管理、精准统计和精准查询,提高了管理效率。市创业贷款担保中心每年会同财政、人行铜川市中心支行、银保监分局等部门开展创业担保贷款数据分析,提升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精准度,优化政策执行效果。
  自2003年开展创业担保贷款工作以来,我市创业担保贷款资金投入不断加大,资金使用效率明显提高。累计为15631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5.6亿元,争取并利用中省市贴息资金2.5亿元。全市累计筹措担保资金6330万元,实际利用1887万元,担保基金为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的保障。近三年以来,全市创业担保贷款回收率平均控制在99.7%。
  在创业担保贷款的有力支持下,我市涌现出了一批创业就业典型,有效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张西平,脱贫示范户。张西平今年39岁,耀州区庙湾镇春林村人,2015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于2014年11月至2018年3月在西安打工,2018年4月回乡创业,同年10月,张西平在我市创业贷款担保中心申请创业贷款10万元,在庙湾镇创办了云集电商体验店,现每天营业额2000-3000元,净利润800元左右。在脱贫路上,张西平在相关部门和自己的努力下,不仅脱贫摘帽,还被评为全镇八星励志脱贫示范户,日子越过越火红。“我一直有个创业梦,但是苦于没有资金,一直未付诸行动。回来后,开起了云集体验店,并通过市创业贷款担保中心贷了10万元的创业贷款,小店生意越做越好,一个月的收益平均能达到二万多元。别看我家店面小,但是商品应有尽有,连汽车都能买得到。”张西平自豪地说。
  吴雅锋,陕西志德锋创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陕西志德锋创工贸有限公司的前身为铜川市博世暖通生活馆,创立于2010年初,公司创立之初少技术、缺资金,以壁挂炉销售为主要业务。王益区就业局了解情况后,一方面给公司办理了小额担保贷款,一方面又组织相关老师对员工进行技术经营管理方面的培训。通过向诸多暖通行业学习,以及公司员工的探寻摸索和不懈努力,吴雅锋创办的企业在同行业中逐渐脱颖而出,公司业务发展到供暖、净水系统、中央空调等方面,成为集咨询、销售、安装、维护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综合性公司,成为当地知名暖通服务品牌。
  魏晓芳,铜川市妇联巾帼家政公司总经理。铜川市妇联巾帼家政公司自2011年9月成立以来,主要开展月嫂、育婴、养老、医护、保洁服务及教育托管等业务。2019年,魏晓芳通过人社部门申请了企业贴息300万元,经过不断发展,现公司有管理人员17人,为500余人提供了就业岗位。公司成立以来,一直坚持“创造价值服务社会”的经营理念,积极为无业、失业人员开展技能培训,近两年来,共计培训9000余人,其中为1600余名贫困户进行了个人技能培训。指导150多名学员创办企业,安置下岗失业妇女100余人。
  田文钰,宜君县轩博生态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法人代表。2011年6月,20岁的田文钰从西安石油大学毕业后,心中始终有一个创业梦。2013年,他回到家乡,决定从发展畜牧业入手,联系了自己的两个好伙伴组建创业团队,建了一处生态养殖场。3个没有经验的年轻人在创业路上遇到了重重困难,2016年冬天,面临资金链的断裂,他们一度产生了放弃创业的念头。这时,创业团队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县就业局寻求帮助,县就业局领导得知他们的情况后高度重视,多次深入养殖场实地查看,很快就审批了10万元创业贷款资金。“是县就业局让我走出了困境,圆了我的创业梦”,田文钰激动地说。创业团队3个年轻人边干边学,逐渐成了行家里手。由于没有标准化厂房,严重影响了养殖场的安全和效益。在得知这种情况后,县就业局主动联系养殖场,为企业服务,2018年为其发放贷款40万元,帮助企业建成了标准化厂房2000平方米,办公房6间300平方米,购置了相关配套设施,使养殖场走向了正规化、规模化。目前,养殖场牛存栏110多头、羊存栏400多只,种植玉米300多亩,年收入30万元左右。
  王娟,女,1982年出生,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现为铜川市耀州区绿之然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瑶曲电子商务服务所、绿之然农产品加工扶贫工厂负责人。在创业初期和经营发展过程中,王娟先后三次享受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支持,解决了企业资金短缺瓶颈。在她自主创业白手起家初期,出现了资金断链,她找到了区就业局。局领导了解了她的情况后,特别重视,并给予大力扶持,安排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结合大学生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以最快的速度,特事特办,为其发放6万元的创业贷款,帮助她度过难关。之后为带动更多群众致富,她牵头创办了铜川市耀州区绿之然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在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机遇下成立了瑶曲镇电子商务服务所。她于2017年、2019年先后两次办理了创业担保贷款22万元,用于农产品加工扶贫工厂的资金周转。在区就业管理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王娟先后荣获陕西省第五届大学生创业明星、铜川市十大杰出青年、耀州区创业好青年等称号,她创办的合作社先后被认定为“全国就业扶贫基地”“三秦巾帼脱贫先进集体”“铜川市人社局就业创业孵化基地”“铜川市2017年电子商务发展先进单位”“铜川市就业扶贫基地”等。
  寇广棋,男,41岁,印台区印台街道济阳村三组村民,养猪能手。他初中毕业后一直在家务农,和古稀之年的母亲一起生活,收入只够温饱。因为需要照顾年迈多病的母亲,他无法外出务工。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寇广棋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印台街道办、济阳村两委会和帮扶干部的支持下,他于2017年11月注册成立了政帮养殖场。在养殖场发展过程中,寇广棋遇到了资金不足的难题,没有钱,一切都无从实现。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听说就业部门针对贫困户创业有优惠政策。抱着试一试的想法,他前往印台区就业局咨询,工作人员详细向他解释了创业担保贷款针对贫困自主创业者的优惠政策。寇广棋递交贷款申请后,区就业管理局专门为他开辟了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快办速办,很快他就享受了连续贴息3年的创业担保贷款。有了资金支持,寇广棋的养殖场实现了良性发展。在自己脱贫致富后,他不忘乡亲的关怀,主动关心帮助其他贫困户创业致富,村里形成了脱贫靠勤劳的良好风气。2018年,印台区印台街道济阳村三组换届选举,寇广棋以最高票72票当选为济阳村三组小组长。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朱梦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