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耀瓷小镇:“一河两岸”高质量发展迎来新机遇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10-23 08:5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日,“壮丽70年 巨变看铜川”网络宣传主题采访团一行来到耀州区耀瓷文化产业园,一起聆听耀瓷小镇的十年嬗变新故事。
  “这里就是我们为耀瓷小镇工业核心区——‘一带一路’陶瓷产业新城储备的1000亩土地,加上已经启动征迁程序的黄堡老镇区棚改项目将腾退出2038亩土地,届时产业新城可用地将达3000亩。耀瓷小镇文化旅游与环保陶瓷产业并驾齐驱的发展格局将由蓝图落成现实。”随着耀州窑文化基地管委会负责人何建平的介绍,一幅铜川老工业基地十年发展的历史画卷徐徐展开……
  2018年,纪念耀州窑创烧1400周年系列活动惊艳铜川,耀瓷小镇走进公众视野,成为刚刚诞生的“网红”。但这片区域原本是铜川的工业重地。上世纪八十年代,黄堡聚集了全市三分之二以上的重点工业企业,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2000年前后,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并轨的过程中,黄堡地区进行了第一次转型。2009年,市委、市政府为振兴老工业基地,决定成立黄堡工业园区。经过7年发展,逐步形成了北部水泥建材产业区、南部耀瓷文化旅游区、东部现代陶瓷产业区、中部三产商贸区四个产业板块,经济总量占到王益区的40%。
  后来,由于水泥、建材及其上下游市场的变化,土地短缺、扩张困难造成的后发赶超乏力,加之受文物保护因素制约,黄堡又一次面临转型。
  2019年是这片区域发展的第10个年头,如何厚植千年耀瓷文化底蕴,促进文化、旅游、工业融合发展,加快迸发环保陶瓷产业活力,成为摆在耀州窑文化基地管委会面前的又一个时代课题。
  对此何建平讲到,耀瓷小镇“一河两岸”建设项目,乘铜川全力推进环保陶瓷产业集群发展的“天时”,顺距国际化大都市西安不足80公里的“地利”,得陕西和谐投资集团投资50亿元强势加盟的“人和”,集千年耀瓷文化品牌优势,丰富、优质、平价且运输距离不足20公里的制瓷矿产资源优势,铁路、210国道与高速公路穿镇而过的交通优势以及工业用天然气、工业用电价格较低的能源优势等于一身,发展前景非常可观。
  “今年以来,我们重点开展了五方面工作。”何建平介绍道。
  抓建设。在漆水河东岸的文化产业核心区启动了大师创意园三期工程,在河西岸的工业核心区,推进20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建设,现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预计年底可交工15万平方米。
  抓保障。在储备1000亩工业用地的基础上,重点包装了黄堡老镇区棚改项目,并于7月15日获省住建厅审批通过。该项目涉及5个村、8个组、2个社区1098户,棚改之后可腾退土地2038亩,力争月底前开工建设。
  抓招商。丝博会期间,签约项目9个,投资14.5亿元。其中,吕食春秋烘焙体验生活馆项目、耀州陶瓷文化创意街区项目以及绿色环保建材一体化生产车间项目已经动工,陶瓷刹车片、熔断陶瓷项目正在细化入驻方案。第五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期间,市政府与陕西和谐集团成功签约,标志着耀瓷小镇和“一带一路”陶瓷产业新城项目尘埃落定。9月下旬,基地将同陕西和谐集团一同前往南方招商,争取年内落户10户企业。
  抓环境。重点将镇区内漆水河纳入王益区山水林田湖治理项目,将瓷韵公园、水韵公园、耀州窑文化遗址公园纳入市交通局实施的川口至青岗岭绿色廊道建设项目。目前,占地134亩的瓷韵公园和占地136亩的水韵公园正在建设,占地275亩的耀州窑文化遗址公园项目已完成施工图设计,正在进行土地征用。
  抓宣传。联袂中央电视台摄制的三集纪录片《千年耀瓷耀古今》,已在央视发现之旅频道《聚焦先锋榜》栏目播出。承办的全国第五届陶瓷职业技能竞赛(陕西赛区)预赛暨陕西省首届陶瓷职业技能大赛圆满落幕,顺利选拔8名选手参加全国决赛。由市政府和京东云主办的京东铜川首届陶瓷产业创新创业大赛正在紧张筹备,冠军作品将在耀瓷小镇揭晓。赞助拍摄的铜川首部本土电影《我在耀瓷小镇等你》于10月18日在全国院线上映。
  除此之外,耀瓷小镇在2018年10月举办的纪念耀州窑创烧140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中,推出了2018首届全国少儿陶艺及塑作展和全国校外少儿美术工作室联盟邀请展,率先掀起全市研学旅行的第一波热潮。并先后与新华美育等多家知名研学机构、全国著名相声演员苗阜建立合作关系,耀瓷小镇正在成为研学热土。
  “我们不仅仅要将耀瓷小镇建设成研学基地,未来在社会各界的期待和关怀下,我们还要将它建设成为中国瓷文化高地和游客旅行的必选之地。”
  何建平表示,今天,耀瓷小镇能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未来,耀瓷小镇也将积蓄能量,释放强大动能实现跨越发展。(记者:胡静)


网络编辑:朱梦蕾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