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陕西铜川:“红色基因”代际传承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10-15 08:2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编者按:《当代陕西》杂志2019年第18期刊登了题为《“这里为什么叫1933?”——铜川“红色基因”代际传承》的通讯,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平台10月14日以《陕西铜川:“红色基因”代际传承》为题转发了这篇通讯,现予以转载。

  2015年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照金老区。循着总书记的足迹,全国各地的党员干部群众纷至沓来,瞻仰革命遗迹,接受红色教育。在来来往往的人流中,时常有人指着广场的铜像问:“他们是什么人?”指着“1933”广场问:“这里为什么叫1933?”
  历史是最好的答案、时代是最新的答卷:照金这片红色的热土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辉煌的篇章,革命先烈的红色基因历经岁月依然代代相传,大力弘扬照金“红色基因”正是新时代追寻初心、传承初心、践行初心的铜川实践。
  擦亮红色照金的历史印记
  1933年,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在照金创建了西北地区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由此成为西北革命的摇篮,为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成为党中央和中央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八路军奔赴华北抗日前线的出发点,是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全国硕果仅存的革命根据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照金时指出,要加强对革命根据地历史的研究,总结历史经验,更好发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这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了强烈共鸣,挖掘照金革命历史,擦亮照金红色印记成为铜川追寻初心的新使命。
  追寻红色记忆,聆听历史声音。进入照金镇,33米高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英雄纪念碑庄严肃穆,碑座四面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建党、建政、建军和军民鱼水情浮雕,讲述着80多年前发生在这片红色土地上的点点滴滴……
  北梁马灯照前路,革命薪火代代传。为了全面还原照金革命历史,铜川持续开展“追忆革命历史,走访革命先辈亲属”活动,先后走访了刘志丹、谢子长、周冬至、张邦英、王泰吉、同凤云等50余位革命先辈、历史事件亲历者亲属,形成了大量翔实的走访手记,受捐了一批革命遗物,完善充实了照金史实资料。同时,聘请中央党校等单位的党史专家为特约研究员,邀请延安干部学院、陕西省中共党史学会等省内外专家学者,发掘保护薛家寨、陈家坡等一批革命遗迹,系统整理照金党史资料,真实还原了可歌可泣的照金革命历史。
  探寻烽火岁月,丰富历史内涵。80多年前的硝烟早已散尽,但照金的红色火种从未熄灭,那段厚重的历史在一次次的追溯中历久弥新,特别是近年来,刘志丹女婿张光、谢子长的孙子谢明以及蒋建农、褚银、黄先禄等一大批红军后人和专家学者来到这片热土,寻根溯源,赓续红色血脉。
  从2015年开始,铜川每年举办“两点一存”专题研讨会,邀请省内外党史专家学者以及革命先辈亲属座谈研讨交流,挖掘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抗战、长征中的历史贡献,探讨“照金精神”的时代价值,先后编印3册论文集,收录了《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对中国革命进程的影响》《论照金精神的内涵及时代价值》等百余篇学术文章,照金党史研究不断取得新进展,照金的历史定位更加精准。
  不忘来时路,镌刻英雄史。狼牙山五壮士的故事广为人知,照金革命斗争中也有坚守信仰、英勇不屈的跳崖女战士。1933年10月,由于叛徒出卖,敌人攀上薛家寨,红军医院腹背受敌,在危机时刻,女游击队员们不愿被俘,纵身跳崖。
  这样的英雄事迹还有很多。2016年,《陕甘边与照金》创刊发行,主要挖掘并刊登以土地革命时期的陕甘边革命史为核心的历史研究成果,每期向党史军史专家、革命先辈亲属约稿,发掘整理史实资料,使照金革命史在更大范围传播和交流。与此同时,还编撰出版了《照金革命史》《铜川革命史话》《照金人物》《照金精神与群众工作》以及《红色照金》画册等系列丛书,拍摄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发祥地——照金》系列专题片和《照金星火》党员教育电视片,全面立体地展示照金辉煌革命史。
  老红军潘西顺之子潘权民说:“老一辈闹革命的事,就得传下去。这几年市上编了不少书,把照金当年的大事小事都记下来了,好得很!”
  焕发“照金精神”的时代光芒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随着照金历史越来越清晰完整地还原再现,照金烽火岁月中形成的坚定信念和优良作风,越来越受到党员干部和社会大众的关注,“照金精神”这笔宝贵财富成为新时代强骨补钙的精神光源。用历史照亮未来,大力弘扬“照金精神”,是时代的召唤,更是当代照金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馆展+巡展”,让“照金精神”插上时代的翅膀。百闻不如一见。历史需要触摸、需要看见。照金纪念馆讲解员宋建斌感言:“在这儿工作的10余年,看到一拨拨来馆参观者的虔诚与仰望,我深深感受到这里是信仰升华的地方;随着一次次巡展带给各地干部群众的震撼与力量,我更加真切地感悟到‘照金精神’闪耀着时代光芒。”
  1993年5月,陕西省委决定修建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纪念馆。26年来,纪念馆几经变迁发展,尤其是2013年新馆落成,成为全国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前沿,开启了弘扬“照金精神”的新诗篇。新馆开放6年来,馆内展览真实再现历史、开放接待群众、优化讲解服务,累计接待参观观众525万余人次,日均接待2400余人次,参观人数逐年上升,“不来照金纪念馆,枉到铜川转一圈”已成为众多游客的共同心声。
  随着红色照金影响力的持续扩大,为满足全国多地群众在家门口了解照金历史的热切期盼,铜川创新开展“照金精神”全国巡展,在北京、上海、深圳、瑞金、嘉兴等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改革开放前沿城市、中国人民解放军成长史上具有代表性的城市及全国红色文化知名城市等举办展览,受邀参加了“红色精神走进新时代全国图片巡展”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革命精神联展”,全国巡展已走进26座城市,举办37场次,近200万群众观展,宣传了红色照金的光辉革命历史,展示了幸福铜川和照金革命老区的新发展新变化,提升了铜川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学习+体验”,把“照金精神”贯通时代前沿。2018年全省区县委副书记专题培训班在照金举办后,许多学员表示,“照金精神”来源于历史、形成于实践,“培训学习+体验教学”的模式,把传承“照金精神”贯通到时代前沿、融入于改革发展,是我们新时代砥砺前行的精神“加油站”。
  近年来,面对到红色照金开展教育培训的单位日益增多、接受教育的党员干部人数持续攀升的态势,铜川依托照金独特的红色资源优势,突出政治引领,专注党性教育,以照金干部学院为主阵地,打造西北地区党性教育新高地。
  围绕党性教育、党史和革命传统教育、基本国情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城市转型发展教育、社会管理教育6大板块,开发了“陕甘边照金革命史及其历史贡献”“从照金精神中汲取全面从严治党的力量”等40多个教学专题,编印培训教材10余种,国家行政学院、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等20余家中、省单位在照金设立教育教学培训基地,具有铜川特色的革命传统和党性教育课程,深受广大学员欢迎。
  依托薛家寨、陈家坡会议旧址、兔儿梁等革命历史遗迹和照金纪念馆,建立“照金精神”现场教学点,创新研发了体验式教学、实地研学、访谈教学等一批特色教学课程,建成现场教学点15个,发挥郭秀明、李秋莲等铜川传承“照金精神”先进群体的标杆作用,“红色引领、情景体验、拓展拉练、典型示范”使广大学员躬行实践,经受红色锤炼,从“心”开始,打上照金烙印。
  6年来,照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共承接来自中央机关、国外政党、港澳及其他省市高层次培训300余班次,受训1.8万人次;举办市内培训500余班次、受训3.9万人次。干部教育培训“照金效应”不断放大,红色基因有效传承,“照金精神”广为传播。
  “干部+群众”,用照金精神引领时代新风尚。“照金精神”是老一辈革命家带领群众闹革命的实践经验。今天,弘扬“照金精神”,是走实走好群众路线的时代所需、群众所盼。为了让红色文化入脑入心,铜川多平台、多渠道、深层次开展红色主题教育,让“照金精神”走进干部和群众心田。
  充分发挥照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青少年教育基地作用,大力开展“照金精神”进机关进校园等活动,先后走进陕西省委办公厅、省委党校等单位宣讲“照金精神”和铜川故事;在全市各红军小学组建“红孩儿”宣讲团,举办“红军小学红军娃”诵读大赛等活动;举办“讲好照金故事传承革命精神”红色故事大赛、“守初心担使命,践行照金精神”主题演讲比赛,实施“照金精神书香传承”行动,在照金1933广场建成免费开放的红色主题书屋,多措并举整合红色资源,推动了红色文化的广泛传播,营造了传承“照金精神”的浓厚社会氛围。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展红色旅游要把准方向,核心是进行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让干部群众来到这里能接受红色精神洗礼”要求,持续推进“大照金”红色旅游,打造“照金红色小镇发现之旅”“穿红军服、唱红军歌、走红军路、吃红军餐”等红旅品牌,用好“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金字招牌,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以及诸多国际友人慕名前来,2013年至今,照金共接待游客570余万人次,接待团队25万余批次。红色旅游带动和扩大了传播红色文化、讲述照金故事、弘扬“照金精神”的“社会宣传队”“民间志愿者”,使照金历史穿越时空走近群众,形成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筑牢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精神高地。
  释放红色基因的强大能量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忆往昔,八十多年前的烽火岁月,无数革命先烈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抛头颅、洒热血,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看今朝,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释放着强大的精神力量,引领着老区干部群众初心不改、斗志昂扬,逐梦新时代,创造新生活。
  红色照金,见证奋斗的青春!近年来,在照金精神感召下,无数返乡创业者、坚守故土者、挂职援建者以及社会各界纷纷投身参战老区建设,扛起脱贫攻坚重担,乘借乡村振兴东风,推动老区建设日新月异,让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走进照金镇圣地新苑住宅小区,花红柳绿环境优美,水电气信配套完善,安防保洁物业规范,从一张张笑脸上我们找到了幸福的答案。近年来,当地打破传统思维,坚持“全域、生态、主题”三大理念,强势推动镇区开发建设,聚力打造红色旅游特色小镇,成功引入照金宾馆、照金国际滑雪场等诸多知名项目加盟,打造旅游商业街区,让照金人气满满,底气十足。通过村民入股等形式成立照金村集团公司,坚持生态农业、景区管理、物业管理、园林绿化等多元化经营,持续加快城镇化进程。“土地流转收入+工资收入+商铺租金收入+创业收入+股份收入”五条增收链,牢牢锁定老区群众的幸福生活。支部引领、党员示范、全员参与、市场化发展的照金村集体经济发展之路,堪称经典。走进照金村,优质的教育医疗资源、现代的市政管理,令人惊叹不已。小长假游客爆棚,让照金人乐得合不上嘴。夕阳下照金广场休闲小憩的身影,令许多城里人也羡慕不已。
  红色照金,诉说不老的初心!在照金北梁会议旧址,杜天祥老人还在绘声绘色地讲述着革命故事,他这一讲就是十几年,从最初的简单讲述,一步步把照金精神讲活,讲出了历史原貌,讲出了时代价值。他既是管理员、又是保洁员,既要管好家里的庄稼,又要讲好革命故事,身体累、责任大,但年近古稀的他依旧神情矍铄、神采奕奕,始终用自己的坚守,诉说着不老的初心。
  在照金老区,讲述革命故事是许多老人的看家本领。当地通过快板、锣鼓、顺口溜、三句半等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照金大地处处都有好故事,人人能讲好故事。草根宣讲也是传唱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的重要形式,党的十八大以来,老区群众积极行动,将“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两学一做”基本要求、脱贫攻坚政策标准等与革命故事有机融合,以记得住、听得懂的群众语言讲述出来,深受好评。尤其是杜天祥的那句“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十二字要求要牢记”,让许多参观学习者倍受教育。老人说:我看到过老红军身上的刀伤,也听潘喜顺老红军讲过战场上的故事,革命先辈纷纷离世,我们必须把这些故事讲下去,把红色照金精神传承下去,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
  红色照金,托起明天的太阳!在照金的大山里,红色故事也同样传唱在上学的乡间小路上,红色基因根植在孩子们的血液里。他们以生在革命老区,长在红色热土而骄傲,谁革命故事讲得多,谁红色歌曲唱得好成为同学们之间的最大“攀比”。红色印记是照金红军小学和北梁红军小学的最大特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是红军小学广大师生最大的时代使命。
  2018年儿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回信,勉励他们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牢记嘱托,不负使命,当地积极行动,通过请老革命进校园讲革命故事,印发照金革命故事丛书、红色故事比赛等多种形式,把红色教育作为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让孩子们在红色的氛围中熏陶、成长。“小小讲解员”也是当地传承红色基因的一大特色,在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在陈家坡会议旧址,孩子们经常利用节假日时间,为前来参观的各地游客描绘照金烽火,游客纷纷点赞。正如一位游客所说:从他们身上看得到“照金精神”,从他们身上感受到红色事业后继有人。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