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铜川加快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10-10 08:4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我市加快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积极助力全市脱贫攻坚工作。2018年,全市电子商务企业约1100户,从业人员约8000人,其中农村电子商务龙头企业约60户,快递企业19户。2018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规模约13.9亿元,其中电商零售额达到4.24亿元,全年快递服务业务量309.7万件。今年以来,我市农村电子商务也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推进服务体系建设。2017年底,建成了覆盖全市农村的电子商务县乡村三级服务体系,经撤并整合后,目前全市共有县域电子商务运营中心5个、乡镇(街道办)电子商务服务所32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290个。耀州区、印台区、宜君县先后于2016年、2017年、2018年被商务部确定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耀州区和宜君县建成了公共运营服务中心、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农产品上行体系、人才培训体系、乡村物流体系等农村电子商务6大服务体系。
  加大电子商务人才培育。今年,市商务局联合市总工会举办了2019年助力脱贫攻坚网店技能大赛,联合京东集团铜川基地、铜川创业大街蒜泥公司举办了两期电子商务人才培训,通过技术比武和技能培训促进农村电商人才队伍建设。近三年来,全市商务系统组织开展的农村电子商务培训超过1.3万余人次,培育了一批毕业大学生、待业青年、大学生村官、驻村第一书记、包扶责任人成为农村电商开路先锋和致富带头人。
  多措施助推农产品网络促销。在铜川市第一届和第二届扶贫产品交易会上,共组织30余家电商企业开展线上、线下展销活动,展销产品达110余种。2018年至今,累计开展电商扶贫明星评选活动、组织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培训会、参加全省网销产品推介会、收集推广农村电子商务典型案例、推荐电商扶贫优秀农特产品等各类活动21场次,累计参与企业达190余户。
  电商助力扶贫。今年上半年,全市农村电子商务交易额约11436万元,电商培训贫困人员2171人次,电商帮扶贫困群众699户,实现增收129.93万元。农村电商三级服务体系为贫困村群众提供快递收发、生活缴费等便民服务超过5万人次。(记者:董唯韦)


网络编辑:蒋明明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