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铜川:全民科普开启智慧新生活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10-10 08:3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科普报告会、垃圾分类培训、义诊服务咨询、科技技术展演……金秋铜川,一场场以“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为主题,形式多样、富有时代特色的科普活动为我市群众量身定制的科学盛宴精彩启幕。不论身处城市还是乡村,人们都能感受科普的浓厚氛围,体验科学的神奇魅力,分享智慧生活带来的实惠和便利。
  精心谋划,吹响科普惠民的号角
  科普事业是全社会的事业,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与参与。今年是科协组织的“服务发展年”,市科协紧扣科普活动主题,在征求各相关单位意见的基础上,联合宣传、教育、科技等部门,第一时间印发了《关于举办2019年铜川市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征集到各区县、园区、学会等单位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重点活动近百余项。各区县科协、各企业(园区)科协组织、市级各学会等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制订活动方案,在全市形成了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社会风尚,充分表达和展现了“科学普及,你我同参与”的浓郁氛围。
  好戏连台,谱写全民科普主旋律
  新时代我市人文荟萃,让科普在全市变得更接地气,绽放璀璨的科学魅力。近日,首届“铜川最美科技工作者”颁奖典礼在铜川工人文化宫举行。王华强、孙鲁英、杜锋涛等来自全市各基层战线的十名最美科技工作者受到了与会者的点赞。
  全国科普日期间,各区县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好戏连台,为广大公众奉上了一道丰盛的科普大餐,奏响了全民科普主旋律,推动了科普工作向广度和深度发展。以“科学认知保健食品,明白理性放心消费”为主题的保健食品“五进”科普宣传活动在印台区陈炉镇启动;以“做好垃圾分类,助力美丽乡村”的科普报告会在宜君县委会议室举办;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市科协等联合在王益区孟姜塬村组织举办了“南方测绘杯”定向越野赛;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区科协围绕航天科技发展对生活的变化,为园区企业及辖区群众进行了科普讲座;香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照金北梁红军小学以“关爱朱鹮成长,建设生态铜川”主题开展了科普知识进校园……场场活动营造出浓厚的科技氛围。
  科普创作,探索独特的传播路径
  提高公民科学素质是科普活动的重要内容,市科协在持续推进各项活动的同时,多领域、多渠道重点推进活动主题,创新落实宣传工作,借媒造势、扩大效应,将科普日活动的成效面向公众展示,展示科普工作的新成就、新成果,扩大社会影响。
  科技进步重在自主创新、贵在全民参与。为此,市科协依托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及时发布科普日活动开展情况,提高全国科普日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协调有条件的社区、农村、学校、企业,在电子屏幕、电教系统、远程系统等终端,向大众推送可视化科普内容。加强与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联系,兼顾微博、抖音、快手等平台,开展科学普及、亮点活动宣传工作,营造了浓厚的科普氛围。同时,市科协结合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10个社区建设了社区科普e站,为照金北梁红军小学、高楼河中小学建设了少年科普馆,并持续组织开展了基层科普联合行动、校园科普联合行动、科技场馆主题日联合行动、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科普服务乡村振兴行动等重点活动,真正把科普服务送进乡村、社区、校园、企业和机关,激发了全社会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促进了全民科学素质跨越提升。(记者:李由 通讯员:安晓卫、张帆 )


网络编辑:蒋明明
信息审核:蒋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