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好人”:一座城市最美的名片

来源:转载《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9-10-08 09:0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坚持做好事。近年来,渭北小城铜川的万千市民默默地做着好事,且不留名,风雨无阻、无怨无悔。从不断涌现的个体行为发展到整座城市充满正能量,这无疑就是一种“好人文化”。
  朴实话语 彰显“好人”传承
  6年前,王家砭村村民为侧翻运橘车捡拾柑橘的善举一经媒体报道,王家砭村民的善举瞬间被国人广为熟知。“咱不就捡个橘子嘛!这有啥宣传的。帮人解难,是老一辈人一代代传下来的!”村民们朴实的话语,无不彰显着这座城市好人血脉的传承。随后,通过媒体的持续关注,一个又一个暖心故事被大众熟知和传播……
  9月的一天,伴随一场秋雨的结束,凌晨的铜川稍显寒冷。张水珍被一阵风吹得打了个喷嚏,哆嗦中她走进婆婆的屋子,确认婆婆盖好被子后才返回自己的屋里。暖和的被窝让她很快进入了梦乡,梦里她又回到了人生中最光荣的那一天:佩戴着全国道德模范奖章与总书记握手。梦醒后的张水珍对身旁的丈夫说:“我真是个有福的人!就伺候自己家几个老人,国家就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市上还给我奖了5万元,你说我能不高兴吗?”
  9月的一个普通的夜晚,在铜川市第一中学新区校园内,“铜川好人”郭金学护送学生安全离校后再次返回校园进行安全检查。深夜临睡前的他,又在脑子里盘点着一天的工作,思考哪里有没有漏洞。从事校园保安工作12年,这样的习惯他已经坚持了12年。
  “儿子,你在大学还好吗?”在谢鹏辉家里,母亲正拿着手机和谢鹏辉视频通话。今年2月26日中午,还在上高三的谢鹏辉和其他4名同学救起了1名落水妇女。见义勇为的行为,让他们荣获第278期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并于6月荣登“陕西好人榜”。开学前,铜川市委书记杨长亚、市长李智远还特意接见了他们,并送去了珍贵的礼物——一份陪同他们进入大学校园的推荐信。“妈,我挺好的,您放心。老师和同学们对我都特别好。推荐信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现在同学们都说我是‘牛人’。”电话里,谢鹏辉回答着母亲的关心。他说,自己要当传播文明的“蒲公英”,虽然离开了家乡的怀抱,但无论飘到哪里,家乡教给自己做人的道理都不会忘。不仅如此,他还要把家乡文明的风气、“好人”的正气传播给更多的人……
  崇高精神 跟随“好人”脚步
  爱心无距离,文明在身边。行走在当下的“好人之城”铜川,处处都能感受到浓浓的亲情味。铜川市广泛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成立评选领导小组,大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评选宣传工作,一大批百姓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平民英雄”被发掘出来。这些平凡人用崇高的精神把铜川的“好人名单”不断拉长,越来越多的人在他们的感召下,跟随崇德向善的脚步,坚定前行。
  如今,“让好人有好报”在铜川早已成为天经地义的事。铜川市率先在全省制定出台了《铜川市道德模范奖励帮扶实施办法》《铜川市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礼遇实施办法》。同时,设立铜川市公民道德建设基金,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进行关爱帮扶。“好人”们还可以凭礼遇卡免费逛景区、免费乘坐公交车、免费挂号等。完善的礼遇制度,让“好人”在铜川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得实惠、生活上享关照、社会上受尊重。
  目前,铜川拥有志愿服务组织740个,注册志愿者8.7万多人,每10个人中就有1个志愿者。在交通路口、集贸市场、乡村小学、旅游景点、敬老院等地,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照耀着城市的街巷角落。
  文明新风 吹遍“好人之城”
  清晨,初升的太阳照着美丽的花、碧绿的树,晶莹的露珠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在早高峰的车水马龙中,铜川人向光而行,开始了一天的奋斗。从“开车不加塞,礼让斑马线”,到互帮互助、互敬互爱,铜川市民用各自的实际行动争做文明的践行者和传播者,不断将文明新风融入城市发展,共同编织新时代的大美铜川。
  不仅如此,铜川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还注入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广泛发动干部群众成为志愿者,让这座“好人之城”又成为彰显人间大爱的“志愿之城”。
  截至目前,铜川市共有1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37人(群体)荣登“中国好人榜”,2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33人荣获陕西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68人(群体)荣登“陕西好人榜”,3人荣获“感动陕西人物”称号,139人获得市级道德模范称号;191人被评为“铜川好人”。铜川形成了崇尚好人、学习好人、争做好人的浓厚氛围,“铜川好人”已成为这座城市最亮丽的名片。(记者:杨光)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蒋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