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我为祖国献份“礼”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10-02 09:3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这段时间,走在铜川的大街小巷,各处都飘扬着五星红旗,街边还摆放着不同造型的鲜花盆栽,节日气氛格外浓厚。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市民们为了表达对祖国的热爱,纷纷用自己的方式向祖国献礼。
  巧手“剪”出和谐美
  “我在最上面剪的是飞龙在天,表示我们国家正处在繁荣发展时期。中间舞狮、踩高跷、敲鼓的图案,是我根据百姓平时的节庆活动而创作的,主要是反映人们和谐安康的新生活。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脸上都贴着五角星,有一种人心向党的意思。最下面是我们的国花牡丹,牡丹是富贵的象征,这也是表达了我对祖国的祝福,希望祖国更加繁荣富强,人民生活更加富裕!”田亚莉对着自己的新作“和谐盛世庆中华”,向记者介绍道。
  作为国家一级剪纸艺术家、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田亚莉,在今年年初就思索着要做点什么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思来想去,田亚莉觉得还是用自己最擅长的剪纸来表达对祖国的祝福最合适。于是,她开始构思作品,留意生活中的人、事、物,陆续创作出了“红星高照”“巾帼心向党 礼赞新中国”“和谐盛世庆中华”等多幅作品。其中,“和谐盛世庆中华”是最大的一幅作品,也是她花了最多心思的作品。
  墨笔“书”尽江山美
  日前,我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大型书画笔会在新区书画公园举行,百余名书画艺术家现场挥毫泼墨,纷纷拿出了看家本领。
  “崇善尚德”“江山如画千年秀,祖国多娇万代传”……记者在现场看到,他们中有八九岁的孩童,也有白发苍苍的老者,他们执笔挥毫、落笔成书,用一幅幅书画作品为祖国献礼,脸上无不透着自豪与喜悦。当天,许多过往的市民或驻足欣赏,或拿出手机拍照留念,现场热闹极了。
  五彩面花“迎”盛世
  一座高约2.1米、宽约1米,名为“盛世中华”的面花作品在第二届扶贫产品交易会上格外抢眼。“这几天来拍照的人非常多,面花上有龙、有凤、有牡丹等,大家都觉得寓意好。”印台阿庄面花非遗传承人王斌介绍时,身边还不时有市民拿着手机拍照留念。
  今年9月,王斌就开始构思如何用面花为新中国70华诞献礼。他说:“如今祖国繁荣富强,我当时心里就有了一个主题——盛世。制作期间,我又通过飞龙在天、龙凤呈祥、凤戏牡丹、百鸟朝凤、大丰收这几个小主题,共同来展示中华盛世。”他介绍,这个作品是7人制作了5天的才完成。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巨型面花作品上约有大小花朵210多朵,叶子100多片,其中最大的一朵牡丹花瓣达80多瓣;另外,还有鸟类20多只、蝴蝶10多只、葡萄10多串……内容丰富,创意十足。说起这个作品,王斌笑着说:“龙的创作采用了浮雕的手法,花朵上色用的是国画的方法,葡萄也是我今年的新尝试……像我做的那朵最大的牡丹,试了4次才成功。”(记者:张梦焕)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