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重温初心 践行使命
老区干部在红色热土上重新出发

——市级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综述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9-21 08:4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踏上红色热土,思绪重回烽火年代,在陈家坡旧址前追忆峥嵘岁月,老一辈革命家们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激励着每一位晚辈奋发进取,埋头苦干;
  重温入党誓词,在陕甘边照金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庄严宣誓,大家当初举起右拳时的那种理想追求和革命斗志再次被唤起;
  学党史、新中国史,陕甘边革命斗争史,常学常新,不断感悟,在接受红色教育中守初心、担使命,把革命先烈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伟大事业奋力推向前进;
  自学《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著作,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谛真义,把焕发出来的学习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答卷;
  ……
  9月18日至20日,在我省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如火如荼、全面推进的重要节点,市级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在红色照金举行。
  这是继市委书记专题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市委常委会研究全市主题教育工作、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之后,我市结合实际,推进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的又一扎实举措。
  这是一次深化主题教育的走心之行
  9月18日,读书班开班。
  这天,照金的温度比铜川市区低5℃左右。
  然而,学员们的学习热情没有受到丝毫影响。聆听“草根”讲解员杜天祥在陈家坡旧址前自编快板现场宣讲,在陕甘边照金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照金纪念馆……行程满满、干货多多,学员们听得带劲,学得火热。
  专题交流阶段,学员们围绕“强党性、树理想、守初心”“练本领、敢担当、善作为”“守纪律、讲规矩、作表率”主题开展研讨交流,大家争先发言,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查和改贯通起来,谈体会,查不足,明方向。
  与此同时,省委第二巡回指导组也与学员们进行了谈话。从责任落实到学习进展,从存在问题到意见建议,帮助学员们学深悟透、学以致用。
  “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很解渴,很受用!”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高度重视,精心谋划,第一时间启动全市主题教育工作,率先举办‘市级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带头集中起来学原文、悟原理,体现了市委扎实推进主题教育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必将对全市主题教育开展发挥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学员们纷纷表示,将争做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表率,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努力推动我市主题教育实现高质量、有特色、走前列。
  这是一次传承红色基因的灵魂洗礼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1932年元宵夜,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领导的红军陕甘游击队首次来到照金,在这里点燃了革命的星星之火。
  87年后,在这片热土上工作的晚辈们再次来到照金,聆听先辈故事,探寻初心之源。
  19日,读书班举办的党史、新中国史专题讲座和陕甘边革命斗争史专题讲座,生动形象地为学员们回顾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峥嵘岁月,让学员们系统了解了照金革命根据地的发展历程。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独立自主、开拓进取的创新勇气;从实际出发、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
  三天来,直击灵魂的声音久久回响在学员们耳畔。
  “身处这片热土,我仿佛又回到了那血雨腥风的战斗岁月,使我思想上深受洗礼,灵魂深受震撼,进一步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感和行为自觉。”
  “为什么那么多仁人志士前赴后继,不惜舍弃万贯家财,抛头颅洒热血?因为他们有初心、有信仰,有共产主义理想,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要从历史学习中,传承红色基因,保持方向和底色永远不变。”
  学员们表示,要从党的奋斗历程和光荣历史中汲取力量源泉,夯实坚守初心和使命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把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
  这是一次凝聚实干力量的重新出发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
  新中国成立70年来,铜川在中共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下,用实实在在的劳动付出换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令人自豪的成就。
  新时代的铜川,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利好,也面临着一系列困难和挑战。
  他强调,铜川要进一步兴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把新思想新理论的学习贯彻融入到工作中去。要加强统筹推进,注重学习实效,把开展主题教育与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着力破解发展难题。要把理论学习与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结合起来,用好照金红色资源和身边先进典型,以身边事感染教育身边人。要充分发挥市委巡回指导组承上启下、指导把关、巡查督办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对各区县、市直部门主题教育工作的指导,抓紧抓好基层党支部书记轮训工作。要紧扣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确保主题教育有声势、创特色、见成效。
  李智远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结合铜川发展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检视问题和不足,把“改”字贯穿始终,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要把主题教育与落实中省各项决策部署、推动转型发展结合起来,着力破解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让高质量发展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记者:张长江 郭玮 )


网络编辑:朱梦蕾
信息审核:朱梦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