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鲜桃映红果农幸福脸

——王益区发展城郊特色农业纪实

来源:转载《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9-09-20 09:0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7号桃,可溶性固形物含量20%,单果重300克;9号桃,可溶性固形物含量21%,单果重352克……”8月8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桃王”争霸赛在王益区黄堡镇孟姜塬村展开,最终60岁的石丁虎种植的桃子,凭借5项综合指标优胜夺魁。伴随“桃王”争霸赛的举行,210万元的大订单更是让孟姜塬村沉浸在喜乐之中。村里村外,桃香四溢,道路两旁红色的帐篷下红红的鲜桃映红了果农幸福的笑脸,合作社、快递公司都忙得不可开交,一盒盒精心打包的鲜桃由物流公司送往全国各地。
  铜川市王益区近年来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城郊特色农业的优势,积极培育特色农业产业,促进农业增效,助力乡村振兴。在位于王益区南部的孟姜女故里——孟姜塬村可以看到,这里光照充分,黄土深厚肥沃,每公斤土壤钾含量400—450毫克,非常适宜桃树生长。该村桃园规模4000余亩。村上成立了10余家企业、合作社,打响了“孟姜红”品牌,同时带动其他乡镇种植发展桃产业,年产优质鲜桃3500余吨,产值达3000万元,桃农人均收入达1.2万元。
  孟姜塬鲜桃畅销,这只是王益区特色农业的一个缩影。走进四季飘香的王益:初春,文明塬村大棚草莓销售火热;4月,初塬畔樱桃上市采摘;9月,王家河“常乐果”苹果迎来丰收……火爆的市场足以展现该区特色农业产业的发展现状。
  “近年来,王益区围绕‘园区引领、项目带动’,一直在全力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特色高效农业示范区建设,大力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全区立足农村、服务城市,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城郊特色农业的优势,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挖掘消费者差异化、个性化消费需求,全区特色农业得到了持续有效的发展。”王益区委书记姜文宏表示。
  在绿色高效农业方面,王益区按照“做精一产、推动二产、服务三产”的发展思路,投资5亿元的铜川巨沣14万只生态散养鸡及中草药种植复合利用项目完成土地流转1400亩、完成投资2亿元;投资1亿元的黄堡梁家塬省级苹果产业示范园项目,建成高标准双矮苹果示范园1000亩、桃园300亩、6000吨果库一座;陕果集团铜川王益有限公司2018年入驻黄堡镇孟姜塬村建设千亩鲜桃示范园…… 截至目前,全区已完善6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累计实施农业项目55个,投资12.24亿元,有效提升了区内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通过积极开展果蔬认领种植、无公害农产品定向配送等定制化农业生产,王益区重点抓好畜牧业、设施蔬菜等特色产业发展,大力发展以肉羊、奶山羊、生猪养殖为主的生态高效畜牧业,推广品牌农产品生产、采摘、包装、运输、加工、销售的全程标准化,探索农产品质量可追溯的‘实名制’生产销售新模式,增强市场竞争力,着力打造高品质、有口碑的农业金字招牌。”王益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志刚说。(记者:杨光)


网络编辑:杨思萍
信息审核:朱梦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