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铜川高新技术产业在第五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上受关注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9-12 08:2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产业高度决定城市高度,产业定位成就城市未来。第五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上,市科技局、市航天办以“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转型”为主题的展览,引人关注、振奋人心。
  发展航天科技产业,是铜川推动高质量转型升级发展、提升城市品质的战略选择,体现了铜川创新发展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其时已至,其势已成。
  近年来,铜川抢抓科技创新机遇,积极策划争取,高点规划布局,打造铜川高科技产业集群,决心为中国商业航天事业加速起飞提供“铜川动力”、展现“铜川作为”、作出“铜川贡献”。
  航天产业技术研究院做为铜川产业技术研究院的重要组成部分,以高精尖、市场化、产业化为导向,大力实施名校、名院、名所共建工程,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资源共享服务和创新人才培育平台建设。建设以来,形成了以铜川市产业技术研究院为龙头辐射带动多个研发平台的创新格局,加快了区域经济新旧动能的融合转换,形成了航天科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领域的高新技术产业体系和产业基地。此次在第五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亮相,展览共分无人机、人工智能、航天动力、航空动力、卫星研究应用、卫星测控、电子装备、航天育种8个板块,参展企业12家,参展产品20余项,充分体现新科技、新经济为铜川发展赋能、为人民生活添彩的特点。
  据了解,铜川航天产业技术研究院目前已入驻陕西天鸿祥云卫星应用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陕西电鹰科技有限公司、陕西星宇航发科技有限公司、陕西灵动飞天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仁和智航科技(铜川)有限公司、深蓝航天铜川科技有限公司等,产业项目10多个,涉及卫星研产、航空航天动力、卫星组网、卫星终端成果应用、无人机制造等多个领域,共具有知识产权116项。
  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转型,我市致力于打造铜川高科技产业集群以来,铜川高新技术产业亮点频闪:
  2018年10月29日,“铜川一号”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这是铜川空间科技研究院研制的我国首颗民营天文科学技术试验卫星。“铜川一号”卫星发射升空,向浩瀚宇宙发出了铜川的“星际名片”,被列入2018年陕西科技创新八大新闻。
  星邑空间技术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组成的联合代表队,在第十届“国际空间轨道大赛”中,从来自世界的73支代表队中脱颖而出,斩获亚军。
  陕西天鸿祥云卫星应用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已接入国家风云系列、高分系列等多源遥感卫星数据。经国家气象局批准启动国家气象小卫星星座计划、祥云星座计划及2050创客星座计划。
  航天产业技术研究院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坚持“政府引导、顶层设计;合同管理、柔性参与;资源联投、利益共享”的运作模式,重点加强技术选择机制、开放合作机制、扩散共享机制及管理评价机制建设,为政府和企业做好“智囊”,为科研供给和产业需求搭好“桥梁”,为航天产业共性技术研发组建“平台”,形成了知识流动和成果转化的“枢纽”。以科技创新力量,形成了以“技术+企业+人才+资本+服务”五位一体的科技成果产业化及服务模式,建立了“众创空间+创业苗圃+孵化器+产业基地”的全链条孵化体系,初步打造成科研聚集→资金投入→企业发展→产业集群→反哺科研的良性价值链,推动铜川高质量转型发展,开启了新时代转型发展的新篇章。
  铜川航天产业技术研究院高新技术产业此次亮相文化节,是铜川市委、市政府在加快转型发展、实现追赶超越进程中的具体展现,也是我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希望所在。(记者:段海洲)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