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陕西省19条措施解决百姓看病难

来源:转载《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9-09-11 09:3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昨天,记者从省卫健委获悉,我省制定《陕西省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重点工作方案》,通过采取十九项措施,促进医疗资源整合、服务流程优化和管理模式创新,坚持从群众看病就医中期盼最迫切、愿望最强烈、意见最集中的环节入手,提升医疗卫生服务。
  看病:患者少排队少跑腿
  三级医院要全部实行分时段预约诊疗,进一步推行预约检查检验,力争预约时段精准到30分钟内,缩短患者预约到院等待就诊时间,专家号源预约比例要达到80%及以上。科学合理安排预约放号时间,避免深夜放号、凌晨放号等情况。支持诊间、电话、自助机、网站、手机端等多途径预约方式。优先向医联体内医疗机构预留诊疗号源。鼓励开展门诊取药、门诊治疗、住院床位、日间手术等预约服务。
  推进:区域就诊“一卡(码)通”
  加快居民健康卡、医保卡、社保卡、医院就诊卡等功能整合,逐步普及电子健康卡应用。推动各地实现区域就诊“一卡(码)通”。患者使用电子健康卡可在区域内任何一个医疗机构进行挂号、缴费、打印检查检验报告、取药、信息查询等。推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通过电子健康卡建立个人唯一的健康身份标识,逐步建成群众医疗健康全生命周期的电子健康管理服务。
  便捷:推行“一站式”服务
  三级医院要推行入院“一站式”服务。“一站式”办理住院预约、入院缴费、入院检查检验安排等事项。各级各类医院要逐步打通、串联医保办、门诊办、财务及咨询等多个服务窗口,开设“一站式”窗口为患者提供服务。要进一步梳理医疗机构内部业务办理流程,整合证明用章,建立“一窗受理、一站式服务、一章管理”服务模式;要加强与医保部门、商保机构、银联及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实行医保卡、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等多元化缴费模式,提供自助结算、诊间结算、病区(或床边)结算、移动终端结算等结算方式,进一步深化“一站式”服务内涵。
  推广:“刷脸就诊”体验
  各级各类医院要积极推广“刷脸就诊”、智慧医疗等新技术服务模式。利用大数据信息技术为医疗质量控制、规范诊疗行为、评估合理用药、优化服务流程、调配医疗资源等提供信息化支撑。
  互认:检查检验结果共享
  各级各类医院要发挥医学检验、医学影像、病理等专业质控中心作用,加大医疗质量控制力度,提高检查检验同质化水平。在医联体内率先实现医学检验、医学影像、病理检查等资料和信息共享。检查检验结果在省、市级等相关专业医疗质量控制合格的,要在相应级别行政区域内实行检查检验结果互认。要不断增加检查检验互认的项目和医疗机构数量。
  试点:多学科诊疗服务
  三级医院要进一步扩大多学科诊疗试点和中医诊疗模式创新试点。以肿瘤多学科诊疗试点为突破,推动医疗机构针对疑难复杂疾病、多系统多器官疾病,开设多学科诊疗门诊,建立多学科联合诊疗和查房制度。
  加快:建设“五大中心”
  符合条件的二级及以上医院要建立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
  加强:急救体系建设
  加快发展航空医疗救援和医疗转运,不断扩大航空救援试点,鼓励有条件的医院开展常态化、规范化航空医疗转运工作。建立院前医疗急救中心(站)与院内急诊的信息共享机制。力争到2020年,各地逐步建立起基于“五大中心”和航空救援的急危重症患者救治体系,实现急危重症患者快速、高效医疗救治。
  深入:开展分娩镇痛试点
  深入开展分娩镇痛试点工作。鼓励有条件的医院开设麻醉门诊、疼痛门诊,为肿瘤患者提供镇痛服务。探索建立门诊无痛诊疗中心、镇静中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医疗服务舒适化的新需求。各级各类医院要加快发展康复医学,加强康复科建设,提升脑卒中、重症、手术患者的康复治疗水平,提高医疗服务质量。
  持续:丰富日间手术种类
  三级医院要积极开展日间手术,持续丰富日间手术种类、增加数量,提高日间手术占择期手术比例,缩短患者等待住院和等待手术时间。有条件的三级医院设置日间病房、日间治疗中心提供日间化疗等服务。
  扩大:远程医疗覆盖面
  各地要扩大远程医疗覆盖面和服务深度,重点面向基层医疗机构和边远地区建设远程医疗协作网。承担贫困县县级医院对口帮扶任务的三级医院,要与受援医院搭建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建立远程医疗工作制度,推动远程医疗服务常态化。
  完善:社区和居家护理服务
  巩固完善基础护理,提升专科护理能力,扩大优质护理服务覆盖面,鼓励有条件的地市增加护理院(站)、护理中心数量,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加快发展社区和居家护理服务,为患者提供舒心便捷的护理服务。
  鼓励:药师为患者提供个性化服务
  各级各类医院要加大药师配备力度,持续开展药学服务培训,重点提高长期用药的药学服务能力。鼓励药师参与家庭医生团队签约服务,为长期用药患者提供用药信息和药学咨询服务,开展个性化的合理用药宣教指导。
  设立:医务社工部门或岗位
  三级医院和有条件的二级医院要设立医务社工部门或岗位,开通患者服务呼叫中心,统筹协调解决患者相关需求。鼓励医务人员、医学生和有爱心的社会人士等,经过培训后为患者提供志愿者服务。
  配备:医院卫生间要有洗手液
  各级各类医院要继续推进“厕所革命”,巩固环境卫生质量,完善环境卫生相关设施设备。二级及以上医院要在卫生间配备洗手液、卫生纸等用品,安装搁物台、挂钩、扶手等,设置无障碍设施,满足特殊人群需求。
  设置:医院科室分布图
  各级各类医院要持续做好在门诊楼、住院楼、急诊区域、楼层就诊区域、院内主要通道等位置,设置简明、醒目的建筑平面图、科室分布图、就诊路线图、消防安全疏散指示图等。
  管理:不得承包、出租科室
  各级各类医院要继续开展“微笑”服务、“四心”教育等活动,坚持推进医疗机构依法管理、依法执业、依法经营,不得承包、出租科室,不得超范围执业、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医疗卫生技术工作。
  落实:“院长接访日”制度
  各级各类医院要进一步畅通医患沟通机制,健全患者投诉和医患纠纷解决措施。二级及以上医院要开展“一站式”投诉接待,专人负责,专职处置,按时办结,并持续改进投诉接待工作。要严格落实“院长接访日”制度,保证院长每周有半天时间接访。
  特色:中医诊疗模式惠及患者
  中医医疗机构要持续探索建立符合中医学术特点,有利于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和提高中医临床疗效,方便群众看病就医的中医诊疗模式。鼓励中医医院为患者提供个体化用药加工和诊疗服务,推动中医护理发展。(记者:张毅伟)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