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铜川:一座幸福健康城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9-11 08:3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清晨,金色的阳光穿过层层楼房和树林洒向新区阳光广场,数百名晨练的群众聚集于此,伴着悦耳的旋律,迈着矫健的步伐,跳起《中国梦之队第十五套快乐舞步健身操》。家住新区阳光小区的袁会芳老师退休后,在广场上义务为广大群众教授佳木斯健身操。袁会芳说:“每天早晚7点,我们都在这里健身,既能锻炼身体,又能愉悦心情,以这种方式传递健康快乐的生活理念。”多年来,在袁会芳等人的引领和感染下,来广场健身的队伍不断壮大,铜川的广大市民群众在这里跳舞唱歌、健身跑步、读书看报、打网球、打太极。现如今,广场健身运动已经成为铜川群众不可或缺的生活康养方式。
  近年来,铜川市把康养工程作为“养生铜川”“健康铜川”战略的重要内容,以创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市和医养结合试点为统揽,把医疗卫生、康养事业融入到文化、旅游、体育产业之中,高质量建设中医药养生城市,打造西部“健康之城”“养生之都”。围绕“康养”主题合理规划、科学布局,打造现代园林养生城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人居环境。“街景如公园,处处有绿意,入眼皆花树,窗外有鸟鸣。”阳光广场街心公园、书画公园、城市运动公园、全民健身馆、孙思邈中医堂等一批特色鲜明的群众文化生活场馆,使铜川形成了五步一景、十步一园的城市格局。在深入挖掘药王养生文化品牌内涵与地域资源优势,促进中医药健康与旅游产业协同发展的同时,铜川加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功创建为全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城市,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扶持医养结合发展,促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深度融合。作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铜川在2017年和2018年连续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多项创建成果惠及更多市民,正悄然地改变着广大群众的生活方式。行走于铜川各区县,处处是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的文化健身广场;时时有载歌载舞、休闲健身的群众。生活在铜川的群众,享受到了独具特色的文化体育卫生服务。健康是市民对城市生活的基本需求,也是幸福城市给予市民的根本保障。
  “每天早晚锻炼一小时,健康快乐生活一辈子。”56岁的霍改利女士告诉记者,自己过去身体不好,百病缠身,就跟着铜川太极拳会会长胡克禹学习打拳,坚持了12年,如今病好了,还带领一大群朋友练太极。她长年坚持组织社区群众在广场健身,先后成立了13支活动队伍,积极教群众太极拳、六套健身气功等,培训学员10期千余人。现在,跳舞、健身、打拳、扭秧歌等已经成为社区亮丽的风景,展现了铜川人民积极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健身康养,不仅是一种生活习惯,更是一种人生理念,一种积极乐观的态度和精神。铜川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会长陈惠玲告诉记者,我市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发展,现如今健身秧歌、健身腰鼓、柔力球、太极拳、中华通络操、有氧踏板操舞、广场舞、健身排舞、健身球、手杖操、手排鼓、拉丁舞、水兵舞等十几种体育健身项目蓬勃开展,让群众健康生活,幸福满满。(记者:刘西艳、吴洋凯)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杨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