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聚焦铜川市第二届扶贫产品交易会系列报道之一

铜川现代农业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转载《陕西农村报》 发布时间:2019-09-02 10:2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位于陕西省中部,地处关中平原向陕北黄土高原过渡地带,总人口83万,农村人口29.5万人,城镇化率达64.6%。铜川区域优势明显,发展农业条件得天独厚,海拔高差在543~1734米之间,年均日照时数2345.7小时,全年无霜期200~228天,年平均气温8.9~12.3摄氏度。日照长,积温高,土质属微碱性,适合于大多数农作物生长。近年来,铜川市紧盯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定目标,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统领,围绕“强产业、保供给、促增收”的目标,加快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促进农业农村综合改革,扎实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建设。
  粮食生产稳中有升。全市耕地保有量129.3万亩,基本农田面积92万亩。年种植小麦、玉米均在30万亩和70万亩以上。耀州区、印台区是全省小麦玉米高产创建示范区,宜君县春玉米万亩示范田平均亩产曾达到860公斤,突破了渭北万亩示范片的最高纪录,宜君地膜玉米被誉为陕西地膜玉米第一县。2018年,全市粮食总产28.8万吨,实现连年丰收。
  现代果业优势突出。铜川是全国苹果最佳适生区之一,全境地处全国优势苹果产业带的核心地带,铜川苹果曾荣获北京奥运推荐果品一等奖和“中华名果”称号。铜川苹果、铜川樱桃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商标,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评为“中国优质甜樱桃之都”。目前,全市水果面积59万亩,其中苹果56万亩、樱桃1.33万亩,桃子5288亩、葡萄5054亩;全市水果产量55万吨,其中苹果51、8万吨、樱桃1.04万吨、桃子377吨、葡萄7929吨。
  畜牧业生态高效。铜川畜牧业推行种养结合、农牧循环、健康养殖等绿色发展模式。先后引进伊利、大北农、新希望等畜牧业领军企业在铜川落地开花,促进了全市畜牧业现代化、规模化提升。创新成立了鸡、羊、肉牛等畜牧产业联盟,大力推广乳酸菌饲喂畜禽、中药材防病、粪污资源化利用等绿色健康养殖技术,全市畜牧业走上生态高效的发展之路。目前全市规模养殖场(户)总数达394家,规模化养殖率75%以上。全市生猪、牛、羊、家禽存栏分别是6.2万头、1.33万头、5.8万只、252.01万只。未来两年,铜川市将建成10万只奶山羊养殖基地,50万只肉羊和50万头生猪养殖基地。
  中药材产业发展迅速。铜川中药材资源丰富,先后与天士力集团、陕西兴盛德药业有限公司等医药生产企业达成协议,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和“合作社+农户”等模式,推进中药材种植业蓬勃发展,党参、黄芩、黄芪品质优良,“耀州黄芩”获得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年均中药材种植面积6万亩以上。
  农业科技水平不断提升。铜川市土壤生态技术创研中心研究生产的“碳基营养肥”是土壤生态修复的最新产品,“铜川循环农业模式”已基本形成。陕西起源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攻克了全国10种濒危稀缺中药材中的白芨、半夏等6种中药材组培脱毒、育种、快繁、标准化种植及分子标记技术难关。培育出的旱地小麦品种“铜麦6号”顺利通过国家审定,是10年来我省通过国家审定的唯一一个旱地小麦品种,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全省通过国家审定的第5个旱地小麦品种,为陕西渭北旱地小麦品种更新换代和小麦生产水平的提高作出了重要贡献。
  农业绿色发展初具规模。铜川市抓住实施绿色循环农业技术集成研发和推广这个关键点,通过技术集成、综合施策,打造有机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目前,全市现有无公害农畜产品基地58个,面积3.2万亩,其中种植业产品3.25万亩,畜产品32.5万羽(万头、万只),产量约5000吨;认证绿色农产品2个,认证有机农产品基地5个,面积5370余亩。未来三年将建设9个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和20个有机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形成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和农业绿色生态循环发展的“铜川模式”。
  铜川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于明辉告诉记者:“未来3~5年,铜川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以乡村振兴统揽“三农”工作全局,将农业优势产业发展与产业脱贫、美丽乡村建设、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全域旅游等有机结合,全面落实“五新”战略任务,围绕全省正在推动的“三个经济”和3个千亿级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发展精品农业,生产高端产品,主攻高端市场,力争到2021年,全市农业总产值达到100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6万元;2023年达到200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记者:王根平)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