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我市工程审批制度改革助力行政服务效能提升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30 08:3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日,市政府印发了《铜川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全力推进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落实,到2019年底,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与相关系统平台互联互通,全市政府投资、社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分别压缩至120个工作日、90个工作日内。2020年9月底,基本建成全市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通过流程优化再生,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间,实现带方案出让用地的社会投资项目、小型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控制在70个工作日内。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我市改革实施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瞄准制约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中部门之间合力不强、综合服务窗口后台整合不力、“一张蓝图”基础薄弱等痛点堵点,将分散在十几个职能部门的审批事项重新梳理汇总,进行全流程、全覆盖改革,实现建设项目审批“四统一”,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坚持清单之外无审批,按照“减、放、并、转、调”的方式,通过推行告知承诺、区域评估、“多图联审”“多测合一”、联合验收等制度,重塑工程建设审批流程,整合技术力量,打通堵点,简化难点,降低项目建设单位的审批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方便企业办事,助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实施方案》明确,将我市范围内的所有新建、改建、扩建的房屋建筑和城市基础设施等工程(特殊工程和交通、水利、能源等领域的重大工程除外),既覆盖新建、改建、扩建工程,也覆盖装饰装修工程。在区域上,覆盖市、区县两级。改革着力体现“全流程、全覆盖”要求,涵盖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和公共设施接入服务的全过程,覆盖主要包括行政许可等审批事项和技术审查、中介服务、市政公用服务以及备案等其他类型事项。同时,细化项目分类,根据工程建设项目类型、投资类别、规模大小等,将工程建设项目划分为政府投资房屋建筑类项目、政府投资线性工程类项目、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带方案出让用地的社会投资项目、小型社会投资项目五类。在分类明确的基础上重塑审批流程,政府投资房屋建筑类项目、线性工程类项目的审批流程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审批阶段。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及小型社会投资项目的审批流程划分为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三个审批阶段。带方案出让用地的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划分为工程建设许可、竣工验收两个审批阶段。
  《实施方案》明确要统一审批流程,分类制定审批流程,明确各阶段审批事项,整合形成各阶段“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统一信息数据,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建成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与市本级政务服务平台及相关部门审批信息系统对接;统一审批管理,用“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一个系统”实施统一管理,“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一套机制”规范审批运行;统一监管方式,制定相关制度和监督检查办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构建联合协同惩戒机制。共同研究制定办法,规范中介和市政公用服务。
  自2018年以来,我市结合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方案简化施工许可的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对工程建设项目的审批流程、环节、时限、申报资料等开展精简合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这项改革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广、难度大、要求高,随着《实施方案》的出台,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的成立,组织领导和实施力度得到明显加强,通过科学统筹谋划,建立考评机制,做好宣传引导,严格督促落实,将有力促进改革各项任务落到实处。(通讯员:王永奇)


网络编辑:蒋明明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