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守牢食品安全底线 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22 08:5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是人民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的具体表现,对于许多市民来说,一碗热气腾腾的咸汤面、饸饹是打开新一天的常见方式。“如何在食品安全问题上给全市人民一个满意的交代?”成了众多市民的期待。下单、烹饪、吃饭……眼下,我市许多餐厅与厨房只隔着一层玻璃,市民在店里吃饭,后厨制作过程放眼便可看见。经常在小区附近吃早饭的王先生说:“在这里吃早餐,我看着安心,吃着也放心。”
  小早餐里透着大民生,食品安全作为百姓最为关注的民生工程之一,需要坚持多方齐抓共管。今年上半年,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这一中心工作,以《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等系列文件精神为抓手,认真落实省、市食品安全工作安排部署,加大对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监管力度,多点综合施措、突出效能、狠抓落实,为市民提供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切实保障市民饮食安全。如今,我市的食品安全越来越有保障,目前,全市未发生食品安全事件,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食品安全非一日之功,需要整合监管资源,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为此,市食安办组织召开了市食品安全委员全体会议,统筹安排食品安全工作,并签订了2019年食品安全目标责任书;在充分征求各成员单位意见建议的基础初上,修订完善了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及办公室和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确保食品安全监管责任落到实处。
  食品安全容不得一丝马虎,严查严打一直是全市餐饮安全监管工作的宗旨。市市场监管局印发了《关于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督查的通知》《铜川市食品安全放心行动工作方案》,由局领导分别带队对5个区县农村食品药品监管、非洲猪瘟等6项重点工作进行了督查,明确了桶装饮用水、粉条粉丝、学校食堂及学校周边餐饮单位、旅游景区餐饮单位、农村食品市场等5个专项整治任务。此外,夏季饮品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也是每年的工作重点,以大型超市、冷饮批发零售经营户为重点检查对象,以乳制品、碳酸饮料、啤酒等为重点检查品种,对食品经营单位主体资格、从业人员健康证、经营饮品及索证索票等方面进行检查,进一步提升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培训考核方法。
  为了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宣传工作,市食安办组织市农业农村局、公安局、教育局、卫健委、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市管理执法局等有关部门于6月20日举行集中宣传周活动,活动期间随机检查了部分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食品安全情况,共出动人员2000余人次,设立各类宣传点38个,布置展出宣传展板300余块,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0000余份,制作横幅40余条,进一步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关心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取得了良好效果。
  食品安全救助保险服务项目,是目前保险市场中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在保障责任和保障范围等方面的延伸和拓展,是专门针对食品安全领域发生各类(包括不可控制)事件后责任难以界定或因当事人赔付能力不足时需要政府在经济上负有救助、抚慰义务的一种经济救助机制,能够有效的化解社会矛盾和危机。按照“政府推动、试点运作、突出服务、逐步提高”的原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中国人寿财产保险公司铜川中心支公司签订了食品安全救助保险合作协议,投资79.9万元,为全市人民购买食品安全救助保险,对有效防控食品安全风险起到重要作用。该保险简化了理赔环节,接受全天候报案,限时赔付,遇有重大食品安全事件,还会开通专属绿色通道服务,在保险责任明确但损失金额尚不能确定的情况下,由保险公司先行预付赔款。(记者:李由 通讯员:吴明超)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