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我市“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取得初步成效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22 08:3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省“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部署精神,扎实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深化河湖倒垃圾排污水采砂石设障碍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全面排查,积极整改,河湖乱堆、乱建、乱采、乱占等问题得到有效控制,推进全市河湖长制工作有名、有行、有实。
  高度重视,及时部署。今年1月30日,我市在全省率先召开“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部署启动会,同时将扫黑除恶及行业乱象线索摸排等作为专项行动重要内容共同推进,在全市迅速掀起“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工作热潮。
  上下协作,全面排查。各级各有关部门主动作为、积极部署,组织基层河湖长、水务、检察工作人员、乡镇工作人员、志愿者、临河群众等共3300余人次,在漆水河、沮河、赵氏河、清河等主要流域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河湖“四乱”问题摸底排查工作,发现河湖“四乱”问题139个。
  强化措施,积极整改。各级水务、检察、公安、生态环境等部门开展联合督查18次,发放检察建议书9份、督办单27份,出动4750余人次,动用大型机械18台,清理河道淤泥、垃圾3250方。目前,共完成问题整改129个,河湖水环境得到明显改观。
  重点督办,强化整改。对市污水处理厂乱排乱建、下石节煤矿污水直排等问题进行重点督办,及时下发督办单,积极跟进整改进度,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目前,市污水处理厂通过改造提升厂内管线和调节池、加大投放絮凝剂等措施以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实现达标排放;市生态环境局对下石节煤矿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限期整改并予以立案查处,现已实现达标排放。
  持续跟进,长效监管。持续开展检查督查、明察暗访等活动,对整改未到位的10个问题进行分类指导、集中督办;对新发现的浊峪河大桥上游左岸华源建设商砼站乱排污水、沮河桥上游河道内乱堆建筑弃料等问题纳入河湖“四乱”问题台账,按照“一区(县)一单”的形式下发了督办单。通过广泛征集民间河长湖长、河湖监督员,持续推进河湖长制“五进”宣传,为实现河湖长效监管营造了良好工作氛围。(通讯员:李兴文)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