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铁腕治霾让铜川蓝天白云渐成常态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21 08:5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我市坚持铁腕治霾,综合施策,开展了系列打基础利长远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如今的铜川,蓝天白云渐成常态,朱鹮飞舞蓝天成为对外靓丽名片。
  高位推进,推动高水平保护。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召开全市生态环境保护会、市委市政府专题会、铁腕治霾调度会、推进会等全面部署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市、区县主要领导深入调研、冲在一线,靠前指挥,破解难题,有效传达压力,提供动力。印发《铜川市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铜川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18年修订稿)》《铜川市蓝天保卫战2019年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为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提供遵循和指南。
  综合施策,铁腕抓出铜川蓝。综合运用政策、标准、减排等环保倒逼措施,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提前两年在全省率先完成落后水泥淘汰任务,全市水泥、电力、陶瓷企业全部建成脱硫、脱硝、除尘等环保设施,达标排放。坚定不移推动能源革命和消费变革,拆除燃煤锅炉1185台,建成4座矿区CNG贮气站,城市气化率达到76%,基本做到产煤城市社会生活不烧煤、矿区生活不用煤。投资848万元建成全市四级网格化环境监管平台,实现了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连续多年位列关中前列。2013年朱鹮在铜川成功野化放飞后,已先后孵育出85只“铜川籍”小朱鹮,成为铜川大气环境质量改善新见证。
  久久为功,蓝天白云渐成常态。持续推进“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六大举措,2019年贯穿工业污染治理、清洁能源替代、机动车污染治理三大专项行动,3月20日起,公安、交通、生态环境、城管、住建等多部门联合集中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抑尘治霾“春雷”行动,PM2.5浓度较专项行动开展前下降2微克;深入开展了臭氧污染专项督查执法检查,利剑执法结合温度服务,着力解决单位、企业“不会治”“治不好”难题;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驻点开展“一市一策”跟踪研究,提升了预测预报和精准化治霾能力,持续开展机动车尾气路检、遥感监测,科技助力治污降霾。通过综合施策、科技助力、部门联动,大气环境治理实现应急防控状态向常态化管理转变、由粗放型管控向精准防控转变、由注重结果管理向注重全过程管理转变,蓝天白云渐成常态。
  2006年至2018年,我市环境空气质量二级及以上优良天数均超过200天以上,并连续多年位列关中前列。今年截至7月27日共收获135个优良天。(记者:徐国玺)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