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百姓信任才是我们最大的收获”

——走进铜川市公安局王益分局王家河派出所

来源:转载《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20 08:2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提及铜川市公安局王益分局王家河派出所,不仅辖区百姓赞不绝口,就连区内其他派出所的同行也时常为他们竖起大拇指。小小派出所,究竟靠着什么神秘“武器”,取得了百姓的信任与支持?
  成立于1967年的王家河派出所属于典型的城乡接合部派出所,虽然仅有20余名警力,却肩负着辖区44平方公里2万余名百姓的安危。
  “王家河派出所始终以‘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为工作目标,积极开展各项公安工作,为辖区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在2018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该所在铜川市公安系统名列第一,被省公安厅评为优秀基层所队。”铜川市公安局王益分局局长党正义介绍。

  强队伍抓案件显成效
  “百姓信任才是我们最大的收获。”每每提及不断提升的工作成效和辖区群众逐年增高的满意度这一喜人局面,王家河派出所所长吕鹏飞总是表现得很谦虚。
  “派出所其实更像一个大家庭。虽然我们所里的民警不多,但是大家齐心协力的劲头每个人都看得见。所里始终以党建工作为引领,通过学习抓思想、通过制度抓工作成效,队伍素质高了,业务水平提升了,保护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就增强了。”吕鹏飞说。
  一支队伍作风硬、战斗力强十分重要。王家河派出所强化政治业务学习,民警思想认识不断提高,队伍凝聚力、战斗力、业绩均显著提升。2019年上半年共接处警301起,其中110接处警172起,群众来访64起,辖区群众满意度持续攀升。

  扫黑除恶履职担当有作为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王家河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毫不松懈。“为有效净化辖区社会治安环境,恪职履责,担当作为,所里扎实开展了线索摸排核查,将扫黑除恶工作落实落细。全所民警辅警加班加点对近7年来辖区发生的非正常死亡案件和辖区诊所接诊的刀枪伤案件一一进行排查。对已经查实的线索,民警均能按照涉嫌寻衅滋事和伤害犯罪予以立案侦查。”吕鹏飞说。
  截至目前,王家河派出所已核查涉黑涉恶线索12条,其中成功侦办7起涉黑涉恶案件,共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分子152人,上年度王家河地区平安创建知晓率达到了92%,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达到98%。在对2016年以来接报的91起刑事案件进行大翻查后,查出涉黑涉恶案件12起,对88名村两委成员资格审查进行了大起底,审查出3名村两委成员曾有前科,且均已按规定作出处理。针对辖区王家河矿部集贸市场占道经营、抢占地摊、吸贩毒猖獗、诈骗分子假借保健名义兜售保健品等问题,派出所集中开展了打击吸贩毒大收戒行动和反诈骗宣传引导活动。经过整治,曾经的治安乱点已旧貌换新颜,市场道路整洁畅通有序,市场规范有序,呈现一片和谐的景象。

  “和为贵”花开百姓心
  依照“一警一品牌,一所一亮点”的公安改革创新思路,王家河派出所围绕重心抓亮点,于2018年3月在全省率先成立“和为贵”调解室,将治安调解、司法调解与人民调解巧妙地无缝对接,妥善化解了一大批矛盾纠纷,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截至目前,“和为贵”调解室在王益分局下辖的7个派出所已达到全面推广和覆盖。该调解室的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普之以法,不仅成功化解了一大批矛盾纠纷,更在辖区居民心中种下了一朵朵友谊花。
  “俺开着电动车将人家的宠物狗撞伤了,人家打了俺两耳光,还有一拳打在右眼处,俺气愤地报了警。俺们一同来到派出所‘和为贵’调解室讨说法,民警同志没抽俺们一支烟,苦口婆心地开导,给俺们讲法理,讲情理,那感人的话说得俺们心里头热乎乎的。对方给俺赔礼道歉,俺也当场表示谅解,双方握手言和。”柿树沟社区居民代先生用他真挚的话语讲述着曾经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
  为了将“和为贵”调解室建设得更好,为争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打下坚实的基础,王家河派出所不断扩大调解人才库,建立村组、企事业单位调解联动机制,在各村组、社区设立调解室,并联合社区、村委调解员将群众的日常矛盾纠纷就近处置。同时在日常的调解中不断总结方式方法,推出“调解十法”,实现了“大事不出街道办,小事不出村组,矛盾纠纷不上交,所有问题不激化”的良好治安环境。

(记者:杨光 通讯员:王欣婷)


网络编辑:杨思萍
信息审核:蒋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