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我市出台“十二条”措施推进单位行业系统党建融入属地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15 08:4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日,我市出台《关于推进单位行业系统党建融入属地的意见》(简称《意见》),率先提出12条工作措施推进单位行业系统党建融入属地,着力构建街道统筹、社区引领、多方参与、互联互动的新型城市党建格局,全面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意见》要求,到2021年,全市单位行业系统党建全面融入街道社区党建,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能力明显增强。到2025年,单位行业系统党建与街道社区党建互融互通的工作格局全面形成,党建引领社会治理能力全面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
  《意见》提出,一是提升街道党委统筹协调能力。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推动街道党委聚焦主责主业,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二是强化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建强社区党组织,加强对社区的工作支持和资源保障。三是提高城市党建联席会议质量。认真落实党建联席会议制度,逐级明确成员单位、明晰工作职责、定期沟通协商、联动解决问题。四是推动共驻共建资源共享。完善单位行业系统党建融入属地机制,打破行政隶属关系,主动融入城市基层党建。五是全面推进社区“党建网格”建设。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职能,建立党建引领、多网合一、一网到底的“党建网格”。六是打造服务特色鲜明的“党群之家”。以区县为单位,建设以突出服务党员群众功能为核心,集党建成就展示、党员教育培训、群众文体活动等功能于一体的“党群之家”。七是建立社区党员分类管理制度。社区党组织要根据社区党员年龄、职业特长等,实行针对性“分类管理、分类教育”。八是深化在职党员到社区服务群众制度。建立在职党员在社区表现纪实和反馈制度,把在职党员到社区服务群众落实情况,作为单位、党员个人评先评优等方面的重要依据。九是构建以党员为骨干的志愿服务体系。动员各行各业各类人员,积极投身社区志愿服务,统筹整合志愿服务资源,创新志愿服务方式。十是组织引导社会力量深度融入社区治理。推动各类社会资源向社区下沉、社会力量向社区融入、社会组织与社区联动,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服务。十一是加强对新兴领域党建“兜底”管理。构建以街道社区为中心、辐射带动各类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联动机制。十二是整合社区信息化服务平台。整合涉及社区党务政务信息平台和城市管理服务平台,利用大数据、新媒体,巩固和扩大党的网上阵地 。

(通讯员:王岐)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