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城市双修”让铜川老城焕发青春光彩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14 08:2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这座曾经以煤炭、水泥等传统产业为主的典型老工业城市的市中心——王益区,饱经风霜六十年后,终于迎来了一次脱胎换骨的改变。改变源于“城市双修”项目的实施。
  “城市双修”是指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前者旨在有计划、有步骤地修复被破坏的山体、河流、植被,恢复城市生态系统的自我调节功能,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后者重点是不断改善城市公共服务质量,改进市政基础设施条件,发掘和保护城市历史文化,使城市功能体系及其承载的空间场所得到全面系统的修复和完善。王益区将通过修复山体、整治水系、扩建绿地;完善公共设施供给、补齐市政设施短板、改善交通出行条件、推进棚改旧改工程、促进城市文化建设、提升城市风貌环境这一系列“城市双修”动作的完成,实现生态宜居城、人文活力城、和谐幸福城,使铜川老城焕发青春活力。
  “城市双修” 弥补历史欠账
  经过努力争取,2018年4月,王益区被列为全省第一批城市设计、“城市双修”县级试点,随后,王益区紧抓机遇,全面启动“城市双修”工作,以“微手术”破解“城市病”等突出问题,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速度强力推动城市转型升级,让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城市更美,在发展中上演了一场脱胎换骨般的华丽转身。
  王益区是铜川的老城区,铜川城市的发源地和原市政府驻地,面积162.2平方公里,现有总人口20.15万人,城市开发建设起步较早。在经历了轰轰烈烈建设发展后,留下了满目疮痍的棚户区、污染受损的水体、堵塞拥挤的交通等一系列问题。生活在区域内的居民,渴望优美的居住环境和清新怡人的空气,期待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与更新,希望住上宽敞明亮的新楼房,弥补历史欠账。“城市双修”就能让这些美好的愿望变成现实。
  双修工作启动以来,王益区结合我市关于老城区城市“三疏”(人口疏解、建筑疏密、产业梳理)工作要求,大力开展“城市双修”工作,启动实施了城市“南大门”改造提升、漆水河河道治理、人民公园提升改造、文化宫片区改造等部分“城市双修”建设项目,有力改善了王益区生态环境质量和提升了城市人居环境。同时,为改善城市夜景景观,提升城市特色风貌,编制了《铜川市王益区城市风貌设计及城市美化亮化专项规划》,积极打造城市夜景,对人民公园片区及川口1958广场、火车站等重点区域进行亮化设计。
  增绿治污 看见碧水蓝天
  “城中青翠绕绿水,昔日浊河漾碧波。”走进王家河水文化公园,蝉鸣声声、微风习习、花红柳绿惹人醉,一派田园风光,三三两两结伴的市民漫步在公园中,享受着傍晚的休闲时光。家住在王家河附近的刘女士欣喜地说,公园开建时,我就一直关注,如今建成开放了,成为了很多市民休闲娱乐的“打卡地”。
  祖祖辈辈生活在王家河的人,没想到曾经的烂河滩会变身成为诗情画意的绿地公园,编织着人们“亲水、戏水、赏景”的新生活。
  优美的自然环境是诠释人们对于自然栖居的梦想。王益区以生态修复为导向,对水体进行系统性生态性修复,解决内源污染,让城市的“动脉”鲜活起来。
  王益区依托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试点项目,策划包装了漆水河王益段及王家河河段综合整治及周边区域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和漆水河川口-博物馆段河道综合整治及周边区域生态修复项目,总投资7.2亿元,综合治理河道38.2公里。
  目前,已开工建设漆水河、王家河流域综合整治等山水林田湖项目4个,完成投资5.5亿元,完成漆水河青年路至川口段、王家河段河道综合整治,治理河道24.4公里,栽植国槐、桂花、银杏、黄金槐等各类苗木27万株,铺设草坪、地被植物40万平方米,修建跌水、拦砂坝等52座,形成水面15万平方米,年增加蓄滞洪能力近23万立方米,建设健身步道6公里,新建涝池1座,改造涝池1座。
  建设公园是城市增绿的直接手段,改造提升了市人民公园,建成水文化公园、湿地公园、河滨公园、滨河广场和吕家崖遗址公园各1处,城市绿地率持续提升,城市公园向居民免费开放。
  修补城市 打造幸福家园
  历经半个世纪的铜川工人文化宫是铜川几代人的记忆,也是铜川老市区地标性的建筑和煤城文化的缩影,但因陈旧老化,2012年起停止使用。为了重现工人文化宫昔日风采,找回铜川人“乡愁”式的记忆,王益区对工人文化宫进行复原重建,对文化宫片区以及体育场片区进行规划改造,项目建成后,将呈现一道全新的文化旅游、休闲养生、商业消费、安居乐业的城市风景线,发展三产服务业,向社会提供600多个就业岗位。
  去年10月,改造提升后的市人民公园惊艳亮相。站在林冠栈道观景台,铜川北市区风光尽收眼底;漫步林荫小道,神清气爽,游人声声好评园内环境。
  市人民公园建园40年来,由于年久失修,基础设施陈旧老化严重等问题日益突出,改造提升后的人民公园面貌焕然一新,增加了休憩平台、座椅坐凳等人性化设施,突出了公园的健身休憩功能。
  工人文化宫、人民公园的改造提升都属城市修补。城市修补,改善的是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微环境”,从改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能力、提高人民幸福生活获得感切入靶向治疗一系列“城市病”。
  纵横交错的道路,构成了城市的“血脉”,王益区的蝶变,正在从一根根“毛细血管”开始。去年以来,随着王益区道路的不断延伸、改造,一条条城市“微循环”正在畅通,为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打通断头路,均衡交通需求分布,提高城市道路的通达能力,新建漆水河跨河桥梁1座,建成光明巷次干道,已通车;完成大同路、健康路、云梦堤微循环道路改造,实行单向交通组织通行;市二中门前道路改造修复项目目前已竣工交付使用。
  近年来,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3个,王益区红旗街街道办事处非集中连片棚户区改造项目货币化安置105户已竣工完成;王益区王家河机砖厂危楼改造项目80户已竣工;王益区虎头山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正在办理项目前期手续,已签订拆迁协议197户。目前,2019年6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已经省厅批准实施,计划征迁2808户。截止目前已完成征收199户,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等阶段。
  在支毛沟综合治理方面,二厂巷地质灾害综合治理项目自2月开工以来,已完成除绿化外的全部土石方工程,目前正在按专家意见进行整改;半截沟地质综合治理项目目前土石方工程已完成;老科沟综合治理项目自6月开工以来,已完成除绿化外的全部土石方工程。对23处地质灾害威胁程度高、自然环境条件差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居民进行了避灾搬迁,全年共搬迁群众101户386人,共支付搬迁资金1290万元。
  另外,七一片区双城国际商品房建设项目、新川片区新川水泥厂项目、新风百货大楼及附属建(构)筑物征收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当中。
  美丽、宜居、人文、平安、绿色是王益区“城市双修”的一杆标尺,相信这座城市一定会收获更多温暖,绽放出更多精彩,群众获得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王益区将坚持以“补短板”的原则安排项目、以“市场化”的思路筹措资金、以“高品质”的标准抓好监管、以“促长效”的理念深化成果,多措并举,有力有序推进城市双修,为铜川转型发展做出更大贡献。(记者:张华、冯洁、郭颖、李由)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杨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