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耀州“香菇小镇”在央视特别报道《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陕西篇》精彩亮相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05 08:2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8月4日上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携手陕西广播电视台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CCTV13)、陕西卫视、陕西一套隆重推出《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陕西篇<追赶超越看陕西>》特别报道,该报道以新中国成立70年伟大历史发展为主轴,全角度、大纵深讲述陕西大地上发生的巨大变化,勾勒了三秦儿女砥砺奋进的宏伟图景。
  在长达一个小时的节目时间里,该报道从科技创新、脱贫攻坚、“一带一路”、文化旅游等几大方面,通过景观直播、新闻故事、现场直播、数说四种表现手法,生动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省的发展成就。在脱贫攻坚板块“革命老区脱贫故事”中,用1′30″的时长,介绍了我市耀州区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实施产业扶贫,打造的“香菇小镇”的事例。依靠种植香菇脱贫的耀州区庙湾镇柳林村贫困户许建华,面对“大镜头”向观众讲述了自己的脱贫故事。
  画外音:一大早,50岁的贫困户许建华就开始在自家的大棚里忙活,最近连续高温天,他要赶在中午之前,把大棚里新出的香菇全部摘完。
  同期声: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庙湾镇许建华:这种(香菇)如果你今天再不摘,现在(每斤)能卖四块五,明天它就是(卖)一块五,就不值钱了,因为现在气温高,它长得快。
  画外音:许建华所在的铜川市耀州区是革命老区,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区),许建华以前靠在煤矿打零工维持全家5口人的生活,日子过得紧紧巴巴,2015年在扶贫干部的帮扶下,他加入了合作社,学起了香菇种植,合作社包育种、提供场地、负责销路,许建华承包下7个大棚。
  许建华同期声加字幕:七个(香菇)大棚能出1万多斤香菇,按现在的香菇价钱,能卖三四万块钱。
  画外音:铜川市耀州区结合当地实际,请来了农业专家,帮着贫困户因地制宜,建起了“香菇小镇”,发展香菇产业。目前已形成400多万斤的产业规模,800多户贫困户依靠香菇脱贫增收,今年年底,铜川市耀州区58个贫困村的7000多户贫困人口将实现整体脱贫。(通讯员:高开庆)


网络编辑:杨思萍
信息审核:吕思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