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突破求进,重点攻坚,聚力办好六大要事

——三论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02 09:0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要突破求进,重点攻坚,聚力办好六大要事。
  突破求进,重点攻坚,聚力办好六大要事,就是要抓住当务之急,紧盯大事要事,集中力量落实,以重点工作之进,推动全盘工作提升。
  要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强化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妥善化解存量风险,有效控制增量风险,严控发生系统性风险。要严控政府举债“红线”,落实好我市关于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实施《意见》,通过预算安排、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盘活国有资产等措施,完成好今年政府债务风险化解的剩余任务,维护全市金融、房价、物价的相对平稳。要发挥好市场监管的力量,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维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要着力化解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要始终保持高度警醒,扎实抓好防汛防滑,确保全市安全度汛。要统筹用好综治维稳中心力量,抓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脱贫摘帽决胜在即,全市上下要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把中央巡视考核反馈问题整改作为推进工作的总抓手,坚持“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全力抓好“两房”“两业”“两非”、农村安全饮水等8个巩固提升方案落实,实施好脱贫攻坚“攻城”“拔寨”“清零”行动,对基础性工作再梳理、再完善,对政策性措施再检查、再落实,对工程类项目再调度、再推进,确保各项任务按时间节点完成。要务实办好第二届扶贫产品交易会,把重点放在市场开拓、销路对接上,搭建扶贫产品输出的直通车,不断提高消费扶贫成效,真正让产业变产品、产品变收入,让贫困群众长久稳定脱贫。要认真落实全省扶贫扶志现场推进会精神,在扶贫扶志上建立长效机制,坚持典型引领、立德扶志,抓好扶志气、扶精神、扶信心工作,让崇德尚文、向上向善、勤劳奋斗蔚然成风,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全民价值标杆。要坚决落实“四个不摘”的要求,保持扶贫政策的延续性,把重点放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基础设施后续管护和提高公共服务质量上,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要大力实施“3+X”农业特色产业工程,持续抓好美丽乡村建设,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统筹推进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
  要打好生态环境保卫战。生态环境事关发展,更事关生存,保卫生态环境就是守护发展之基、民生之本,必须久久为功、持续作为。要抓好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以更大的力度、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场保卫战,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要抢抓我市被列为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和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一市一策”“帮扶督查”等机遇,精准推动治污降霾工作取得新成效。要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生态建设的根本遵循,持续抓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抓好水源地保护、流域治理及渭北旱腰带矿山生态修复治理等工作。要严守生态红线,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教训,以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为抓手,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守护青山绿水好生态。
  要夺取扫黑除恶新胜利。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处在“深挖根治”的攻坚阶段,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落实中央督导组督导我省情况反馈会精神,按照“四个聚焦”“四个抓”和“五个始终坚持”要求,切实抓好反馈问题整改。要以“黑恶积案和问题线索清零”为目标,把扫黑、除恶、治乱、断财、打伞、破网、反腐和基层组织建设“八位一体”贯通起来,落实好“五个再一遍”“三个大起底”“一个重攻方向”的部署要求,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更大胜利。要以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铜川为统揽,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相结合,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深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深入推进重点行业和领域专项整治,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向全市人民交一份平安答卷。
  要扎实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城市建设管理的永恒主题。要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统揽,抓好国家园林城市、节水型城市等创建工作,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扎扎实实对标达标,全面提升城市品质。要完善城市功能,抓好西延高铁、合凤高速铜川段项目服务保障,量力而行推动城市道路改造、城市绿化,加快建成铜川博物馆、铜川剧院、铜川体育馆等文化基础设施,抓好全民健身馆、铜川书画公园等公共设施管理运行,放大书博会效应,不断增量城市文化氛围。要持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稳步推进老旧住宅小区加装电梯工作,因地制宜有序推进垃圾分类,有效提升城市净化绿化美化亮化水平,打造环境优美、和谐文明的城市环境。要坚持以德润城,加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落实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礼遇办法》,承办好“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进一步唱响“德润铜川·好人之城”品牌。
  要办好第五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是全国性中医药文化节庆,是我市融入“一带一路”的重要机遇和对外开放的最大窗口。要站在中国中医药文化发展的高度,用全球化视野、国际化理念来谋划,积极争取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贸促会和省委、省政府支持,把文化节办成国际水准的开放交流平台。要紧紧围绕“弘扬药王文化,推动全民健康,实现全面小康”这个主题,把中医大师、中医药企业和科研机构作为主要嘉宾,把招商引资、项目洽谈、合作交流作为主要内容,打造中医药文化繁荣、产业发展的盛会,为铜川集聚中医药产业发展品牌竞争力和平台吸引力。要抢抓国家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机遇,加大中医药种植规模,引进中药研发机构、生产企业,做强中医药发展的实体支撑。

(铜川日报评论员)


网络编辑:蒋明明
信息审核:朱梦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