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清醒求进,把准形势,保持追赶超越定力

——一论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7-31 09:1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要清醒求进,把准形势,保持追赶超越定力。
  清醒求进,把准形势,保持追赶超越定力,就是要形势清、问题清、思路清,把准时代脉搏,贯彻中省要求,紧贴铜川实际,坚定不移地推动追赶超越,转型发展。
  要看到形势之难,鼓足攻坚克难的勇气。干任何事情必须做好风险评估,对困难有充分的估计、清醒的预判,才能掌握工作主动。“难”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必须面对的最大形势。从全国来看,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还在持续,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经济面临新的压力。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速6.3%,较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既体现出我国经济的韧性,也侧面反映出经济发展形势之难。从全省来看,在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能源大省、资源大省的结构弊端凸显,经济增长势头放缓,生产总值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3.2个百分点,再次警醒我们追赶超越任重道远。从全市来看,转型仍处在深度调整阶段,新旧动能转换任务艰巨,去产能带来的稳增长压力仍然持续,煤炭、水泥等传统产业受冲击较大,部分企业处于减产甚至半停产、停产状态,特别是项目落地开工不足,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对经济增长产生直接影响。全市上下一定要保持清醒的认识,积极应对、迎难而上,在破解难题中攻坚突围、逆势而进。
  要看到担子之重,增强履职干事的担当。一方发展靠的是一支队伍,职责决定了我们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当前,全党全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不容有失的底线要求,脱贫攻坚是必须完成的世纪承诺,污染防治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战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民心所盼所向,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发展命题,每一项都是我们必须完成好的政治任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铜视察重要讲话和给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回信精神,更是铜川作为革命老区的政治担当。立足铜川来看,实现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是国家交给我们的重大任务,建成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是省委交给我们的重要课题,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推动关中协同创新,推进西铜融合发展,需要我们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做好创新驱动、项目带动、园区拉动这篇文章,不断提升城市竞争力、群众幸福感。全市上下一定要牢记使命、勇挑重担、勤勉干事,不负时代、不负重托,用实干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要看到工作之进,坚定追赶超越的信心。信心是追赶超越的最大正能量,越是形势严峻,越要增强信心。上半年,全市上下做了大量扎实有力的工作,克服了各种不利因素,各项工作呈现出难中趋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势头。与去年同期相比,主要经济指标稳步提升,生产总值增速位居全省第三,较去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全国、全省1.3和2.2个百分点,地方财政收入增速位居全省第四,外贸进出口总额增幅位居全省第一。同时,一些工作成绩突出、利好不断,被列为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将获中央财政三年9亿元支持;入选“2019中国(区域)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城市”,提升了铜川的影响力和吸引力;王益区红旗街街道党委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为铜川和全省赢得了荣誉。这些都充分证明,只要我们真抓实干、奋起直追,追赶超越没有实现不了的目标。全市上下一定要从成绩中收获信心、收获经验,进一步提振士气,以更大干劲和更大力度,把各项工作干得更实更好。(铜川日报评论员)


网络编辑:蒋明明
信息审核:朱梦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