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铜川—绿色发展续写新篇章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7-30 08:3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市林业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林业局生态文明建设总体部署,坚持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突出重点,精心组织,真抓实干,实现了林业高质量发展,续写了铜川绿色发展新篇章。今春,全市完成造林8.51万亩,新栽干杂果经济林1.13万亩,低产低效林改造2.85万亩,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8亿元,全市森林火灾受害率0.008‰,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0.21‰。今年新繁育朱鹮幼鸟16只,日常野外能监测到的朱鹮80只左右。
  造林绿化持续推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把造林绿化作为春季农业生产第一战役,按照一次规划设计、一次成林见绿,抢抓春季有利时节,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品位做好工作,提升绿化水平。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造林绿化工作的通知》,将林业重点工程和重点区域绿化目标任务细化落实到各区县、部门,落实到山头地块,全市以城市、道路、流域、景区、园区、庭院为主的六大重点区域绿化高质量快速开展。建立了日报告、周通报、月考核机制,成立了2个督导组,采取明查暗访等方式不间断持续督导进展和质量。加强栽后管护,落实浇水、培土、支护等管护措施,造林成效全面提升。
  依法保护森林资源。落实《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依法严管,保护森林资源安全。组织开展了“绿卫—2019”森林草原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查处涉林案件60起,打击处理45人。落实全省森林督查重点单位年度目标任务,全市遥感影像变化392个图斑已全部现场检查,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工作进展顺利。依法审核审批使用林地7宗1808.8亩。建立了区县、乡镇、村组、国有林场四级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体系,落实层级责任,加强宣传巡护,全市森林火灾受害率0.008‰,低于省控指标。开展了以美国白蛾、松材线虫病防控为主的林业有害生物检疫和查防工作,布设11个临时检查点,查防面积2.5万亩,检疫苗木612万株,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0.21‰,防控形势平稳。开展了严厉打击整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以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为主巡护排查、清山查套56万亩,查办行政案件6起,刑事立案1起。
  林业产业提质增效明显。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林业产业发展工作的通知》,坚持良种化、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思路,突出提质增效重点,做优干杂果经济林、做强苗木花卉、做大林下经济等产业,推动林业经济提速发展。新栽干杂果经济林1.13万亩,低产低效林改造完成2.85万亩,良种使用率达到90%以上,新建成12个特色经济林示范基地和38个百亩示范园。新栽苗木花卉0.57万亩,占年计划的57%。发展林下种植1.6万亩,林下养殖18.38万只(头),建成10个林下经济示范点。(记者:王旭燕)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