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我市全面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7-28 08:2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的要求,根据《审计署关于印发2019年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精神和陕西省审计厅安排,市审计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将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列为全局的“一号工程”,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担当精神扎实推进审计工作,通过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揭示问题,查摆原因,督促整改,规范提升,助力我市追赶超越转型发展。
  高度重视,聚焦重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是新时代党和国家赋予审计机关的一项重要使命,市审计局从落实“两个维护”、促进政令畅通的高度推进审计工作,重点揭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庸政、懒政、怠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进一步聚焦审计重点,以资金、项目、政策和重大改革任务推进情况为抓手,持续跟踪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加大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与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关系最密切问题的审计监督力度。
  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将年度审计计划与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相统筹,在项目安排、组织领导、人员配备、技术支持等方面予以全力保障,形成了“相关科室报送、牵头科室汇总、区县审计局配合、局领导亲自把关”的报告形成模式。按照上级审计机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汇总市县两级审计机关上报的内容,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督促整改落实,按季度向市政府汇总报告,同时抄送省审计厅。
  坚持问题导向。上半年,市审计局主要对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精准扶贫脱贫及“一卡通”惠农补贴资金、保障性安居工程、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国有企业“僵尸企业”处置、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开工建设管理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重点跟踪审计。按照“摸清底数、发现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促进整改”的思路开展审计,在弄清基本情况的基础上,按照“治已病、防未病”的审计目的,深入分析并揭示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推进问题的解决和制度的完善。
  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历史全面客观看待审计发现问题,在充分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审慎做出问题定性和审计评价,让问题定性更令人信服,审计评价更准确客观,既坚持原则依法履行审计监督权,又旗帜鲜明支持改革的实干家,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网络编辑:蒋明明
信息审核:蒋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