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印台区 夯实引领产业发展的人才基础

来源:转载《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9-07-17 09:3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日,作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铜川市印台区红土镇太和寺村村民赵海升第四次踏进了果树栽植、修剪技术培训大讲堂。除了传授理论知识外,老赵还组织“学生”在农户苹果园,理论联系实际现场教学……
  近年来,印台区立足实际,紧紧围绕“果业立区增优势”的目标,创新实施“百千万果业技术人才引领带动工程”“110产业技术服务”等一系列贫困村致富带头人能力提升工程,着力优化全区产业脱贫领域致富带头人队伍,打通农业技术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构建产业扶贫的“四梁八柱”,夯实引领产业发展的人才基础。
  多举措培育农技人才 发挥“头雁”效应
  印台区紧抓职业农民“头雁队伍”这个核心,大力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分类培训新型职业农民380人,推荐认定市级优秀拔尖人才1人,“三区”科技人才8人;创建基层人才振兴计划示范点1个,实用人才培训基地7处,农业田间学校7家;开展各类技术培训800余场次,培训农民2万人次。同时,印台区整合各类涉农资金,致力于扶持壮大现代农业园区、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养殖大户等市场主体;建成省市区级农业园区16个,创建国家级产业化示范基地1个。
  此外,印台区还大力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工程,防疫、农技中心等区级部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各类农业新技术推广工作,年均培训农民2万人次;扎实推进产业脱贫技术服务工作,区级专家团队、专业技术服务小分队、农村能人技术服务团队及新型经营主体技术团队4支技术服务队伍,深入田间地头、农田圈舍等生产一线,点对点、面对面为产业户及贫困户进行一对一技术指导服务,持续有力地推进全区产业技术服务工作。
  目前,印台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迅速,规模以上农业企业达30户,农民合作社300余户,带动5万农户实现增收;农业增加值、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连年位居全市前列。
  构建立体服务体系 增强服务群众能力
  截至目前,印台区已经与杨凌区科技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技推广处达成了“两地三方”协议,建成了印台区农业专家大院,并与产业技术服务110指挥平台合并,建成了铜川市第一家集科研、试验、示范、推广、培训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服务平台;形成了以周陵为核心,科技辐射全区的农业产业服务格局,为印台做强传统产业、做优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了一支“强心剂”;安排14名业务骨干包抓农技培训推广工作,通过入户走访、村组座谈、举办培训班等方式,为群众排疑解难;选取责任心强、具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成立了区级农技指导员队伍,为包联指导全区41个贫困村,每人包抓一名致富带头人,指导他们更加科学地服务贫困群众。如今,这些措施解决了农业科技进村入户难的问题,满足了农民多层次的科技需求,使该区农业科技示范推广体系更加完善、有效。
  技能成就人生,人才引领未来。通过区镇村三级推荐考核,印台区在全区范围内选聘了100名“百优”果业乡土人才,组建了“百优”果业乡土人才产业脱贫服务队,“上接”区果业发展中心、所在镇办,“下接”帮扶技术骨干和周边果农贫困户,充分发挥果业乡土人才引领带动、示范推动、帮带拉动作用,助力脱贫攻坚。同时,印台区通过组织人员现场学习铜川苹果产业奠基人冯生民先进事迹,赴先进地区开展封闭式“拉练”,定期邀请省级果业专家指导授课,开展“示范引领论英雄、责任田里展风采”“技术大比武”等主题活动,努力把“百优”果业乡土人才锻造成“有本领、作风硬、敢担当、勤为民”的脱贫尖兵。(记者:杨光、霍海澎)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