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贫困户老王当上了“小老板”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7-15 08:2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老板,拿包饼干,我扫微信。”专注的趴在电脑前的王纪仓愣了个神,回头笑呵呵地连忙说“好的,好的”。这里提到的王纪仓是一名残疾人,但是从他爽朗的笑声里可以感受到他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60岁的他看起来精神头不错,2017年被识别为贫困户的他现在可是王家河街道王家河村远近有名的昌茂商店的王老板啦。
  不好好的做生意,咋还玩上了电脑呢?王纪仓说:“这个电脑可是我做生意的工具呢,不是收银用,而是订货用,这不,刚安上两天,我才熟悉程序呢,都60岁了还用上了这高科技,看来不学习不行啦。”他所说熟悉的程序是专门订购卷烟用的。
   身残志坚脱贫信心足
  2017年,王纪仓戴上了贫困户的帽子,可他心气十分高,一心想着赶紧脱贫摘帽。“我木工手艺很好,就是因为一身病,干不了重活,家里穷,才让我成了贫困户。”王纪仓说。
  听村里的老人说,王纪仓18岁就跟着父亲学习木工活,后来,不仅会做家具、会贴瓷砖,还会盘炕呢,他盘的炕不仅好看还十分好用,十里八村那可是出了名的。就是因为腿脚不好,后来又患上了冠心病,积攒下来的钱被花的所剩无几。
  心中充满阳光,生活一定蒸蒸日上。王纪仓说:“30多岁的时候,家里穷,我腿脚也不好,除了照顾生病的父母,我什么也做不了,那会儿我学会了做衣服,这样就能省点钱,没事也会看点设计类的书,总有一天会用到的。”
   改善生活从新房开始
  2000年,老王结婚了,这个家里有了女主人。可是直到2010年,老王一家四口人仍挤在一间简陋的瓦房里,这让老王觉得十分愧对家人。他说:“我拼命的干活挣钱,谁家有活我都接,身体不舒服了能忍我都忍,就为早日盖上几间平房住进去。”
  2011年,王纪仓家终于建新房了。原本空旷的院子安上了铁大门,有了厨房,有了宽敞的客厅,还有四间卧室。但盖房子让王纪仓本就不多的积蓄消耗殆尽。房子建成8年了,装修也经历了8年,角角落落都是有钱了收拾一点,没钱了就先放着。不过,王纪仓说:“自从帮扶干部到了我家,帮我开起小商店,房子很快就能装修好了。”
   小店生意好幸福来敲门
  被识别为贫困户后,在政府的扶持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头脑灵活的王纪仓决定利用自家的房子开个小店,一来方便照顾家里,二来村里当时还没有商店,更主要的是适合自己的实际情况。
  帮扶干部帮忙请来了工匠,仅用4天时间就把属于王纪仓的“昌茂商店”装修好了。2017年9月18日,王纪仓的小店开业了,虽然因为资金不足,货架上仅仅摆着不到1000元的货品,可在他眼里,这间小店是他的未来和这个家的希望。
  店虽小,勤快的老王每天早上不到六点就打开店门开始营业,直到晚上九点才关门,他笑着说:“现在不是流行24小时便利店么,我要让我的小店也向那种模式靠拢。”
  一墙之隔是农家乐,店主陈建文说:“老王人好,一大家子都指着他,还好女儿今年就要大学毕业了,等将来儿子也有了出息,他就不用这么辛苦了。这不,自从他开了商店,我的农家乐就再也不卖烟了,吃饭的人需要啥我都是从他店里来拿。”
  谈及未来,王纪仓信心满满:“将来我要朝着电商发展,过两天把电脑学好了,也弄个在线下单免费送货,那就真是更现代化了。另外,今年我要把房子收拾好,装上暖气,一家人住进新房的时候一定是我最开心的时刻。”(记者:朱红卫 通讯员:王欣婷 )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