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点赞“车让人 人遵规”

铜川全城守护斑马线上的文明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7-06 09:3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随着城市不断发展,汽车保有量也随之激增,行人和机动车在路权分配上的矛盾也愈发凸显。机动车斑马线上不礼让行人、非机动车乱行乱停、行人随意横穿马路……一些交通违法行为普遍,严重影响道路安全。
  自2017年4月起,市委文明办、市创文办联合交警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一系列“车让人人遵规”的文明出行活动,不仅提高了市民出行的安全系数,也让城市道路交通秩序得到了明显改观。
  在这一次次“礼让”的背后,考验的是人们对于生命的关爱与尊重,体现的是人们的规则意识和文明素养,展现的则是一座城市的文明形象。
  市民:为“车让人”点赞
  “‘车让人’特别好!尤其是对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人来说,过马路再也不用担心跟机动车抢道了。”李女士说。李女士家住新区,过马路时经常是一路小跑,她说:“相较于老区城市道路,新区的很多马路修建得都很宽敞,上了年纪的人过马路有时会跟不上红绿灯的变化,还有些新修路段暂时没有设置红绿灯,常有人车抢道,谁快谁先过……”
  家住王益区的袁女士对于“车让人”的流行也深有好感。她说:“有时我领着孩子在文化宫、矿医院附近过马路,常会有一些私家车及时、主动地礼让,这让我觉得挺感谢的,真心为这些驾驶员点赞。另外,我发现今年在王益区政府前多了一个行人优先过街智能设施,这个特别好,市民过马路更安全了。”采访时,袁女士5岁的儿子麒麒小朋友还一脸认真地说:“大家要注意,不能在没有斑马线的地方过马路,小朋友要在大人带领的情况下过马路,否则是会受伤的。”
  驾驶员:“让”大家都好“过”
  “有一次我从医院门前经过,那会儿车挺多的,就在路边犹豫了一下,想着还是等等再过马路吧。就在这时,一辆正要从我面前经过的公交车默默地停住了,我当时愣了一下。只看见司机师傅透过挡风玻璃,笑着伸手示意我先行通过。那一瞬间,我突然觉得挺感动,也笑着回应感谢了一下,就赶紧跑了过去。”彭小姐说道。平日里,彭小姐出行也常开车,虽然一直遵守交通规则,但自从那次感动之后,她每次开车行驶至斑马线处都会格外注意,也会像那位公交车司机一样耐心等待行人通过。
  司机白师傅跑出租车有两年多了,他说:“以前跑车常常抢时间,现在跑车就算再抢时间,但凡遇到行人也会做到主动礼让。这不光是因为公司给我们讲,也主要是现在交警查得严了,被抓住不仅要罚钱,还要扣分。不过这查得严了,我们也慢慢习惯了,经常开到斑马线处不自觉地就慢下来了。”
  对市民陈女士来说,“车让人”却有另外一种感受。陈女士因为工作原因,每天都要开车往返于新区、耀州区。她说:“‘车让人’是应该的,但是有些人太不遵守交通规则了。在路上,常有人骑着电动车行驶在机动车道上,路上明明有非机动车道,他还走在路中间,影响机动车通行是一回事,难道他自己就不觉得太危险了吗?”
  交警部门:车辆要“让”,市民也应有“礼”
  每逢上下班高峰期,王益区红旗街路段和新区正阳路、长虹路路段总是人流、车流密集,在执勤交警、红绿灯的指引下,驾驶员轻踩刹车停在斑马线前,后面车辆依次停下,没有鸣笛、没有催促,行人加快脚步、有序通过马路……车与人不争、不抢,安静有序通过。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全市现有机动车保有量约12.8万辆,其中小型汽车约8万辆,且每年以10%以上速度不断增长。
  为实现文明交通,市交警支队近年来重点针对机动车、摩托车、电动车、非机动车、行人等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实施了分类治理,采取按“灯”停走、按“道”行驶、按“线”通行、按“禁”执行、按“位”停放、按“规”驾乘、按“法”处理的措施,从严整治车乱停、人乱行、非机动车乱穿等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同时,根据全市城区道路实际明确了18个重要交通十字作为整治重点,下发了《关于加强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查处工作的通知》,严查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中国式过马路,以及非机动车不遵守交通信号、不按道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目前,新区正阳路十字建成了全市首条智能自适应信号灯系统,根据车流量、行人安全通过时间自动配时,实现了我市智能化管理道路交通零的突破;新区正阳路、朝阳路等主要路口安装并运行了人行过街安全语音提示桩;新区人流密集路口安装了3套“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自动抓拍”系统,先后共抓拍机动车不礼让违法行为1万余起。(记者:彭冰)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