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新区:产业“造血”助力群众脱贫乡村振兴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7-01 08:3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面朝黄土背朝天是中国千百年来农民的生存写照,而在铜川新区,特色产业使更多的农户走上了发展之路,产业造血让群众脱贫致富,充分享受到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红利。
  陈坪村:大樱桃成就亿元村
  陈坪村位于铜川新区最南端,全村1073户,3124人,6个村民小组,这里栽种樱桃已有19年的历史,4000多亩的挂果量让这个村成为名副其实、远近闻名的樱桃村。今年58岁的陈增牛是陈坪村6组人,前多年因在个体砖厂干活造成肢体残疾,再加上前些年给母亲看病,让他欠下不少外债,日子过得举步维艰,是村上有名的贫困户。去年,在各级政府的帮扶下,陈增牛把原来的土坯房推倒,盖起了洋气的平房。自己种的3亩多樱桃也已经开始挂果,对未来的生活他充满了信心。他说:“如果好的话一年能赚3、4万块钱,把这个园子务好,咱脱贫不会存在什么问题,不能专门靠政府帮,自己要往前闯。”
  陈增牛只是铜川新区产业造血助力群众脱贫的一个缩影。陈坪村党总支书记陈广印告诉记者:“陈坪村樱桃种植面积已达到5500多亩,年产量7500吨,产值超过亿元。仅樱桃产业一项就使该村人均增收2.2万元,已经成为本地乃至省内外客商、果农看好的销售集散地。”四川客商潘先生已经连续5年来陈坪收购樱桃了,他告诉记者,这里的樱桃口感好,果个大,深受消费者喜爱,今年计划收购15天左右,约3万余斤。”而盒马鲜生、陕西益多美农业发展公司等知名电商和企业在陈坪村签约设点采购,总金额达6000多万元。
  陈坪村大力发展樱桃种植,在给当地群众带来真金白银的同时,也带动了新区其他村乃至全市各区县的樱桃栽植。新区管委会将樱桃产业促脱贫作为一个有力举措,为适宜栽植樱桃地区的250户贫困户发放樱桃苗木2.55万株,为非贫困户每株补贴12元,目前,新区樱桃面积已达1.22万亩,占到全市总面积的60%。
  野狐坡村:小葡萄成为摇钱树
  新区北部的野狐坡村共有780户,3200人,特有的缓坡地和气候适于果树的栽植,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这里引进葡萄栽植,当时,都是各家单打独斗,但是,技术跟不上,品质没保证,一直没有发展起来。2015年,40岁的宋双锋担任村主任后,因地制宜从绿色发展理念出发,以葡萄栽植为突破口,改变过去分散经营的模式,项目引领,群众参与,使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他们建立了58亩的葡萄采摘园,25亩的观光示范园和23亩的优质苗木繁育基地,成立了村集体经济组织———攀峰合作社,注册了牛儿山葡萄商标,实行统一管理,统一培训,统一包装。不定期邀请市园艺专家对栽植户进行技术培训,在果园内向村民传授技术,现场示范,全村葡萄栽植一下子发展到近千亩。同时,为了让村上贫困户早日脱贫,他们还多方筹资为11户贫困户免费购买葡萄树苗。为了解决葡萄的销售问题,合作社积极联络电子商务运营公司,拓展了产品销售新渠道,仅此一项,就使该村每年每户增收一万多元,葡萄产业成为了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长命村:花椒铺就致富路
  坡头街道办事处长命村距离南市区有半个小时的车程,是国定贫困村,全村2166人、625户分成10个村民小组,分布在南北长达15公里的旱塬上,靠天吃饭,日子“恓惶”。该村贫困人口有137户、456人,目前仍未脱贫的还有还有49户、125人。这里海拔900多米,在长期的农业生产实践中,耐旱的花椒成为这里的主导产业。目前,全村7618亩可耕地中已有一半以上栽植了花椒树。村委会主任孟杰说,这里的花椒现在正在由数量向质量转变、由传统地边沟畔栽植向科学大田栽植转变、由零散向规模化转变,都是狮子头、大红袍等名优品种,色泽艳、颗粒大、果肉厚、品质佳。去年,优质的花椒一斤卖到了七十元,比其它地方高出了二、三十元钱,今年光贫困户就新栽植了将近300亩。据了解,村上为了大力发展花椒栽植,多次组织农户到韩城等地学习取经,邀请技术人员到村上培训指导,并采取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贫困农户的模式,村集体管理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提供技术支持培训,贫困户负责日常管护采摘,村上还建立了电商联盟,线上线下融合销售。为了延长产业链,新区管委会投资200万元,为该村建设总面积4000平方米的花椒加工扶贫工厂,其中烘干车间600平米,工程已于5月开工,近期建成投入使用,此举将彻底解决花椒的烘干、分捡、包装等后续问题。80后党总支书记张鹏说,作为要摘帽贫困村的长命村,下一步要因势利导,努力调整产业结构,规划建设万亩花椒基地,建成乡村振兴的示范村。
  今年以来,新区立足区位优势,以脱贫攻坚统揽发展全局,着力放大特色产业的带动效应。整合涉农资金3117万元,支持脱贫攻坚各类项目31个,为全区5个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100万元资金,使农民参与产业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截至目前,全区建档立卡的657户贫困户1943人已有356户1283人脱贫,8个贫困村已有6个退出,通过产业扶贫、兜底保障等措施,长命村、牛村今年也计划退出,新区正在向着和耀州区同步摘帽的目标迈进。新区发展“绿色、优质、高效”农业产业也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将助力群众脱贫、乡村振兴。(记者:朱红卫 通讯员:任高明)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