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创建提升城市品质 共享和谐幸福生活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6-28 08:2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一座洁净宜居的城市,是人民美好生活的起始。
  如今,漫步铜川街头,那些越来越洁净的街道、越来越多的绿地、越来越井然的秩序,不觉让人频频点赞。市容环境的有效改观,市民素质的不断提升,也让生活在这里的市民们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直线上升……
  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水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提升城市品质的最有效路径,但也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为了人民美好生活的向往,铜川上下凝心聚力、执着追梦,在前所未有的挑战中不畏艰辛、阔步前行!
  2006年3月,铜川市吹响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号角,历届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地持续开展环境治污、生态立市,推动城市转型发展,扎实开展五城联创,历经十年分别获得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园林城市等荣誉称号。我市多项考核测评指标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通过创文创卫等一系列创建活动,使铜川这座昔日“煤城”真正地变成了天蓝水绿、花团锦簇的宜居新城。2015年9月22日,时任省长娄勤俭随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西雅图举行的第三届中美省州长论坛作主题发言,对“煤城”铜川改善生态环境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
  加强组织领导 凝聚工作合力
  铜川转型,创建先行,历届市委、市政府领导都把创卫作为城市建设管理、经济转型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我市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第一组长,市长为组长,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创文、创卫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人员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八大工作处,专职负责创建协调指导工作。市委市政府通过召开创文和创卫巩固提升动员大会,全面安排部署创建工作。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并与各区、各部门签订了目标责任清单,层层分解创文创卫任务,确定8名市级领导包抓8个方面的行业达标和乡镇(街办)、城区主要路段的创建工作,坚持在一线指挥、在一线检查、在一线落实。在全市实行了创文创卫联创联建包片包抓工作制度,市级领导、市级各单位、中省驻铜各单位按要求定期到包抓街办、社区、城中村开展联创联建工作,并坚持月排名、季考核、年奖惩。形成了领导包抓、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实现了“组织领导、机构人员、推进措施、考核奖惩”四到位。通过召开创建工作推进会、协调会、督查会,为创建工作把脉会诊,及时协调和解决创建工作中的难题,下单子、砸任务,将责任和压力传导到街办(乡镇)、社区、小区、单位等“前沿阵地”,形成上下共担当、大家一起上,同频共振、合力创建的工作格局。
  为了创建全国卫生城市,不断改善市民的生活环境,十多年来,市委市政府痛下决心,加大投入,每年投资十多亿元持续用于垃圾污水的收集处理、道路桥梁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改造、城市农村环境的绿化美化亮化提升、坚决关停污染企业和淘汰落后产能,使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铜川市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和“陕西正能量城市”。2019年3月15日,市委书记杨长亚做客“中国文明网”畅谈环境改善、文明创建对人民精神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在全国形成强烈的反响。
  坚持对标达标 补齐复审短板
  在国家卫生城市迎检复审工作中,按照市委市政府既定的“抓管理、解难题、建长效、提水平”的总体工作思路,扎实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集中开展城中村、集贸市场、“六小”门店示范街整治、旱厕改造等重点工作,突出抓好城市精细化管理,狠抓重点、破解难点、打造亮点,全面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水平。同时,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薄弱环节,聘请国家级专家对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暗访培训指导,并邀请第三方对我市进行测评、复审评估,按照反馈情况,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卫城市复审要求,开展了“十大提升行动”,全力补齐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卫工作短板问题。根据全国文明城市资料上传和实地测评标准及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评分办法,我市印发了《2018-2020年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规划》《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测评责任分工》《关于国卫复审暗访达标责任分值》等一系列工作标准性文件,明确要求各区、市级各相关部门主体责任,进一步细化台账清单,以创建促巩固,以体制机制的创新,全力推动我市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2017年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中,我市以818.2分顺利通过复审暗访,得分位居陕西5个复审城市之首。2018年2月10日,我市被重新授予“国家卫生城市”荣誉称号。
  强化督导检查 严格考核运用
  充分发挥考核的杠杆作用,以考核督办为重要抓手,强力推进创建工作健康发展。市委、市政府印发了《铜川市国家卫生城市考核奖惩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始终把创建考核纳入全市年度目标任务考核之中,表彰先进、鞭策后进。将季度、年度考核结果在市级媒体向社会公开,发挥媒体监督、社会监督作用;成立了四个专门督查组,对创文、创卫重点项目和行业达标进展情况全程督查;市委市政府督查室不定期对全市创建工作进行督查检查,全力保障各项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工作顺利开展;市纪委、市委组织部联合下发了《严肃创卫工作纪律强化责任追究的若干规定》,对工作不力、推诿扯皮的部门、单位责任人约谈问责。
  坚持广泛宣传 形成浓厚氛围
  群众是创建的受益者,也是创建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教育群众、发动群众、引导群众,让群众了解认识创建,支持参与创建工作,形成“铜川是我家,创建靠大家”的思想氛围至关重要。为此,以提高人的文明素质为根本,深入开展了上门入户宣传、党员结对门前三包、小手拉大手创卫一起走等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宣传车辆沿街巡回开展宣传,沿街电子屏滚动播放创建宣传标语。发挥社区直接联系市民群众的优势和作用,重心下移,开展文明卫生社区、居民楼院等创建活动,使创建成果巩固提升进入到千家万户、覆盖到不同人群,让广大群众真正了解、支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国卫成果巩固提升工作。市级新闻媒体开辟了二十余项专题专栏,充分发挥主流媒体正面舆论引导和曝光监督作用,聘请创卫义务监督员560余名,在全市形成了“我参与、我奉献、我受益”的浓厚氛围。
  创建工作永远在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将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创建理念,进一步巩固提升创卫成果,加大健康城市建设力度,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让铜川这座充满生机、充满活力、充满希望的生态之城、幸福之城、文明之城、好人之城迸发出更加璀璨夺目的光芒!(通讯员:刘娜)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