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95后”高凯渊:扶贫路上的青春力量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6-24 08:5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再次见到高凯渊,曾经那个又白又胖的“95后”小伙儿,已经完全蜕变成了一名黝黑壮实的驻村干部。“到农村工作这一年,从最初的一片空白、不知所措,到现在的成长收获、乐在其中,我收获了很多。”谈起村上工作,高凯渊感慨万千。
  2018年9月,王益区黄堡镇干部高凯渊被组织选派到屽村担任村主任助理。从城市到农村,从一名办公室行政人员到驻村干部,虽然刚开始有些茫然若失,但是他迅速调整心态、转变角色,以最佳的精神状态去迎接新的角色挑战。
  第一次帮助村里扩宽村路,他仍然记忆犹新。那天,他和村干部、十几名村民、3名贫困户,用了整整一天时间扩好了一条200米的村路,方便了村民出行。
  “看着这条扩好的路,真是满满的成就感。尤其是大家齐心协力一起做成了这个事儿,第一次感觉能融入这个集体。”高凯渊说。
  刚开始,高凯渊几乎承担了村上所有电脑操作相关工作。为了鼓励村干部使用电脑,他手把手给几个村干部教如何让使用电脑。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现在屽村已经有2个村干部都能熟练操作电脑,上手整理资料很麻利。”高凯渊也渐渐从工作中总结出了经验。
  2019年4月,高凯渊被组织调整到安村担任驻村干部。因为有了屽村工作经验,他已经对农村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他说:“成为驻村工作队的一员,身份发生变化,对我来说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更重了。”
  安村位于黄堡镇东塬,由6个村民小组组成,村民467户1590人,耕地面积4100亩,主导产业以花椒为主。全村贫困户27户80人,2018年底已脱贫20户66人。到任后,高凯渊并没有着急上手工作,而是跟着村支书、村主任第一时间了解安村的基本情况。
  通过检查“一户一册一卡”以及宣传扶贫政策等方式,到老党员、村民代表、致富能手和贫困户家中一一走访,了解他们的经济收入、种植养殖、外出打工、技术培训以及养老医疗保障等状况。
  经过走访入户,高凯渊掌握了安村的基本情况和第一手资料,分析梳理了相关的材料,对于安村下一步发展什么、如何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高凯渊心中已开始有了发展规划。
  “安村是名副其实的村集体经济‘空壳村’,年节慰问困难群众都没有资金来源。当前,发展村集体经济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首要之务。近期,安村已经和陕果集团签订150亩桃园发展计划,投产后将为村集体收入注入活水。”高凯渊说起村子变化信心满满。
  第一次见到贫困户郭小卒高凯渊记忆深刻。那天是个大中午,高凯渊想趁着大多村民都在家休息的空档开始入户走访。日头正高,高凯渊老远就看见一个腿脚不便的老乡开着拖拉机往地里赶。听村支部书记说,这是郭小卒,是村上的贫困户,但是人穷志不穷。一家5口人,大儿子智力残疾,小女儿在上初中,家里还有老母亲。虽然家里诸多不顺,但是家里8亩多的地都精心耕作,5.5亩苹果,2.5亩花椒,3亩林地,今年还在邻居撂荒的3亩地里种上了桃。夫妻两个一年到头从早忙到晚,起早贪黑就想把日子过好。
  “贫困户郭小卒一家彻底改变了曾经我对贫困户的固有思维,这么困难的一家人都在拼命的奔生活,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高凯渊被这家人积极向上的精神感动着。
  从此,高凯渊的入户走访更勤了。帮忙联系医院,让郭小卒的大儿子住进了精神病院。了解到61岁的独居残疾老人吴白侠想在院门口的空地上种些蔬菜,立刻跑前跑后的买来菜籽,帮忙种上了豆角、茄子。积极联系卫生院为74岁的吴淑芳检查身体……
  “这一年扶贫工作,让我真切体验到了‘汗水’和‘收获’,虽然很多时候,只能为大家做些不足说道的小事,但是只要一心想着他们、帮助他们,就能得到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才能开展好农村工作。”高凯渊感慨。(通讯员:马辽辽 )


网络编辑:蒋明明
信息审核:蒋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