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我市中医药产业发展的思考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6-24 08:5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近年来,由于“回归自然”潮流的兴起,中药在健康保健方面有着明显的优势。在我国,由于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口老龄化趋势的日益明显,中医药的市场需求不断增加。
  一、我市中医药种植加工现状
  据调查,我市共有中草药品种683种,载入《中国药典》的有198种,其中质地优良、产量较大的就有30多种,主要包括黄芩、丹参、连翘等。截止2018年底,我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8.68万亩,全市共形成3个产业示范园、7个重点区域、10个规模化示范种植基地,中药材种植企业、大户72个;建立中药材专业合作社15个,全市从事中药材种植、收购及加工人员达1.2万人。全市共有药品生产企业5家,企业数位居全省第9位。2018年,完成医药工业总产值7.03亿元,销售收入5.89亿元,上交税金0.62亿元,全市药品生产企业从业人员690人。
  二、我市中药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是中药材种植原始分散,缺乏统一管理和协作,普遍规模小、产业集中度低,缺乏市场竞争力。二是无相关配套产业,如种植相关工具、加工相关设备等,造成农户种植过程中和采收后诸多问题无法解决。三是加工消化能力小,医药加工企业经营规模、消化能力等,都无法满足我市中药产业化高速发展的要求。四是研发能力不足。我市仅有的5家药品生产企业生产、加工规模均不大,企业效益一般,人员结构老化。五是产业技术人员缺乏。一直以来,药品生产专业技术人才和高素质技术工人都十分匮乏,严重制约了全市中医药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三、我市中药产业发展的初步构想
  近年来,铜川市充分挖掘“药王”品牌蕴含的养生、医药、文化、旅游等资源,把发展养生保健产业作为增强核心竞争力、促进经济转型的突破口。
  (一)总体架构:在药王山周边建设铜川“孙思邈”中药材交易市场,带动中药材种植、中药材物流、中药饮片生产和中药养生保健品的发展,以实现经济转型下铜川中药产业的发展。
  (二)建设原则:
  一是树品牌。建立中药材交易平台,树立“药王孙思邈”品牌。二是提水平。在软件上,交易市场要向企业化经营发展,从源头上保障中药材的质量;在硬件上,交易市场要有一个开放的符合国际惯例的交易平台,要有现代化的各种配套设施。三是严标准。严格执行《中药材商品规格等级通则》。
  (三)建设措施:
  1、积极争取国家的支持,建设铜川“孙思邈”中药材交易市场,并配套建设现代化物流中心、会展中心、电子交易平台和配套物流、仓储等相关设施。
  2、建设中药材和中药饮片质量检测研究中心。(1)具有完备的检验仪器设备。(2)招录中药材专业人才,采取多种方式加大人员的培训力度。(3)质量检测结果共享,为中药材经营企业提供检测服务。
  3、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力争引进3-5家对产业具有支撑和带动作用的优势企业,输入现代生产要素和经营模式。重点支持引进知名中药制剂项目、现代化中药项目及中药保健品项目,构建以中药饮片、中成药、保健食品开发为主的中医药工业体系。
  4、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在现有中药材种植产业的基础上,加强道地药材基地建设,推进道地药材和大宗药材良种繁育体系以及建设中药材种植规范化、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基地。
  5、增强产业创新能力。鼓励现有企业技术创新,提高核心竞争能力,推进医药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深度合作。
  6、着力开发大健康产业。积极开发药膳、药酒、功能食品等延伸产业链。以中医药题材为核心,建立具有铜川道地中药材品种且具观赏性的养生生态园。
  7、加快建设中药配方颗粒生产企业。运用中药配方颗粒政策放开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全省中药配方颗粒生产中占得先机。
  8、提高中药材市场经营企业准入门槛。对企业实施严格的准入制度,同时,做到“三统一”,即统一在中药材物流中心设立仓储地点、统一在中药材和中药饮片质量检测研究中心进行检验、统一加入中药材品种信息电子管理平台。
  9、以人才培训为基础,积极改善所需人才结构。要利用铜川职业技术学院现有的教育条件加强人才培养。同时,也要制定优惠政策吸引域外人才。
  10、建立中药材、中药饮片电子商务和质量追踪平台。大力发展现代物流和电子商务,运用网络和现代信息技术,开辟网上交易功能,建立中药材、中药饮片质量追溯体系,逐步利用现代化监管手段,确保中药材和中药饮片的质量安全。(高军成 杨米米)


网络编辑:蒋明明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