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我市推进行业系统党建融入属地管理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6-23 08:4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我市在推进行业系统党建融入属地管理实践探索中,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创新,着眼完善“党委统一领导、条块齐抓共管”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格局,以共建共治共享为要求,着力完善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辖区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党建新机制,构建城市基层党建“一盘棋”。
  建机制,把城市党建“统”起来。我市在推进行业系统党建融入属地管理工作中,着力建立健全市、区县、街道、社区、辖区单位多方联动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构架,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联动机制。健全纵向联动机制,研究制定城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成员单位职责、任务清单,整合发挥各职能部门作用,形成各领域党建齐抓共管的城市基层党建责任体系;加大部门相互协调,建立区域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和协调议事机制,及时分解任务,加大督促指导,共同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任务落实;驻区单位、行业部门聚焦驻区职能职责,梳理部门单位在人、财、物等方面的优势资源,建立寒暑假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困难家庭救助、老人免费义诊、法律宣传等资源清单,通过多方联动、整体推进,形成了城市基层党建“一盘棋”;加强行业党建指导,结合市级领导分管的行业领域,建立领导干部党建联系点制度,定期带领行业分管部门深入联系点,解决实际问题,破解工作难题,形成了各行业基层党建工作合力。
  拓思路,把区域治理“整”起来。我市坚持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以“共建”为依托、“共治”为保障、“共享”为导向的原则,积极推行区域化、网格化管理新模式,推动社区治理能力全面提升。全面实施网格化管理,把社区网格作为基层治理的基本单元,建立了“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并将党建工作、民意征集、服务代办、矛盾化解等全部下沉到网格,有效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积极开展区域化共建,全面推行街道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制,实现辖区单位党组织之间的相互融合;在社区实行服务项目“双向认领”机制,社区、驻区单位、行业部门定期沟通、上下协同解决问题,对照群众需求和驻区单位资源清单,“一对一”精准派单,切实解决群众实际问题,构建起社区党组织统一领导、城市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居民群众广泛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鼓励引导社区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社区事务,实现从“单一行政管理”向“多方协商治理”的转变。
  树理念,把服务平台“融”起来。坚持从服务切入,整合各类资源,使党组织更有条件为群众服务,让党组织和党员成为群众的“主心骨”,使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得到充分发挥。常态化推进党员志愿服务,深入推进各行业各部门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活动,开展“亮牌工程”,突出党员身份,发挥参与社区建设、服务社区群众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社区健康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整合基层服务力量,依托网格化管理,整合各部门服务力量,将收集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社区服务事项等公共管理和服务力量下沉小区,推行面对面、一对一精细化服务。(通讯员:王岐)
网络编辑:杨思萍
信息审核:杨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