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我市连续三年获得全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考评
及涉农整合资金奖励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6-23 08:2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日,我市获得全省2018年度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考评奖励资金和涉农资金整合奖励资金2200万元。截至目前,我市已连续三年获得全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考评及涉农整合资金奖励,共获得奖励资金7100万元。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市财政局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尽职履责,开拓创新、精准发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的资金保障。
  多元施策,强化投入保障。严格按照两个“不低于”要求足额落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015年以来,全市累计投入中省市专项扶贫资金9.3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深化“放管服”改革,将涉农整合资金使用权下放区县,支持贫困县因地制宜使用资金,4年共整合涉农资金27.94亿元;采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拨付“绿色通道”,加快资金下达与拨付,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杜绝项目“等”资金现象,资金拨付率达到100%。在资金使用过程中,全程跟踪监督,实行扶贫项目资金支出进度月报制度,全面掌握资金报账情况,针对支出缓慢的项目,及时梳理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建立财政扶贫专项资金支出进度督办制度,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进,约谈支出进度慢的区县,推进加快支出进度,资金报账率达到了序时进度要求。
  建章立制,压实监管责任。将监督检查作为扶贫资金管理的一项常规工作开展,制定了《铜川市脱贫攻坚资金管理专项督查实施方案》,成立整改问题落实督查组,不定期对各区县问题整改、资金投入、预算执行、资金使用管理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及时纠正。印发了《铜川市统筹整合财政涉农项目资金监管办法》,实行涉农资金监管行业负责制,压实涉农部门监管责任。制定了《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工作实施方案》,稳步推进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工作,将中央42项、省级37项、市级26项扶贫资金全部纳入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实现流程监控,防止专项扶贫资金出现趴窝、挪窝现象。同时,严格执行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把行政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相结合,实现扶贫项目资金在阳光下运行。
  创新方式,提升资金保障能力。多次深入脱贫攻坚一线进行调研,探索财政支持脱贫攻坚新思路,形成调研报告14篇,建立了打好产业扶贫“组合拳”的铜川模式,通过小额扶贫贴息贷款、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支持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重点支持区域内龙头企业,有效促进贫困地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形成区域长期有效的产业脱贫机制,解决贫困户及带动贫困户发展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问题。(通讯员:梁炳旭)


网络编辑:杨思萍
信息审核:杨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