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线上”+“线下” 异地就医惠及更多百姓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6-23 08:2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你好,我听说异地就医可以在网上备案,想问下怎么操作?”6月13日,赵先生从西安打来电话,为父亲向铜川市便民服务中心个人医保综合窗口的工作人员进行咨询。工作人员赵海艳接听电话后,一边耐心地指导其操作,一边熟练地点击系统页面审核信息。过了不到两分钟,就听见电话那头的赵先生说“收到短信通知了,已经开通了。”电话这头,赵海艳面带微笑,说:“老先生这下就医可以直接结算了,您再有什么问题都可以联系我们。”原来,赵先生的父亲是铜川市灯泡总厂的退休职工。老人退休后便返回原籍西安居住,如今年事渐高,面临异地就医问题。
  其实,铜川于2017年9月就完全实现了全国所有省份和省内所有11家地市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的直接结算工作。
  “异地就医作为一种跨统筹区域的就医行为,直接结算主要适用于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和异地转诊人员。”赵海艳介绍道。她在个人医保业务窗口工作已经有10年了,关于“变化”她深有感触。“以前没有联网时,群众办理异地就医的手续很复杂。他要先在我们这里领取表格,再在居住地挑选3家医院,去这3家医院的医保科盖章,然后去当地的医保中心盖章,之后返回退休单位盖章,最后再回到我们医保中心盖章确认。群众每次看病,都要把所有手续拿回来报销。如今办理异地就医特别方便,群众可以选择现场办理,或通过关注铜川人社微信公众号、登陆市人社局网站、下载铜川人社APP进行异地就医登记备案,整个流程办下来就几分钟的时间。”她告诉记者。如今在市便民大厅的个人医保窗口前,赵海艳平均每天现场接待40名至50名群众,平均每天网络办理备案申请20多件。
  据了解,目前我市跨省、省内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稳步推进,结算人次和费用逐年增加。2017年,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79人次,医疗费用147.47万元,医保报销101.09万元,报销比例68.5%;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5315人次,医疗费用12226.57万元,医保报销8446.85万元,报销比例69.1%。2018年,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540人次,医疗费用894.61万元,医保报销619.87万元,报销比例69.3%;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9782人次,医疗费用21772.55万元,医保报销15161.05万元,报销比例69.6%。2019年截止4月15日,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310人次,医疗费用522.51万元,医保报销348.68万元;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3208人次,医疗费用6836.93万元,医保报销4703.12万元。(记者:彭冰、张欢欢)


网络编辑:蒋明明
信息审核:杨思萍